客家戲曲天團赴歐洲展演台灣茶文化 17日巡演首站在柏林

【洪俊傑/綜合報導】臺灣本土戲曲天團「榮興客家採茶劇團」赴歐洲巡迴演展演「土龍神的茶與樂:臺灣客家茶文化」客家戲曲,首場演出於德國當地5月17日晚間7時30分,在東德博物館( DDR Museum)演出;第二場則是在立陶宛於當地時間5月20日晚間8時,在特爾西艾薩摩吉西亞民俗博物館(Samogitian village museum)演出。策展單位Small Hours Design也邀請德國臺灣茶文化推廣組織「Deerland Tea 鹿野茶房」與「歐洲臺灣精品茶學會」事茶人,現場結合茶席、音樂、戲曲,展現客家表演文化。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與「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歐洲巡演資訊。客家委員會提供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與「苗栗陳家班北管八音團」疫後首度國際巡演」,分別在17日、20日在德國與立陶宛兩地演出,此場巡迴演出特別編製客家小戲:《土龍神下凡》與《扛茶》;受臺灣文化部表揚為「人間國寶」的鄭榮興老師親自領隊,將結合客家「東方美人」茶席與「酸柑茶」、「客家麻糬」茶食,設計圍繞「土龍神的茶與樂:臺灣客家茶文化」主題的體驗。讓歐洲居民在海外感受臺灣客家人外顯熱情、內涵精緻的文化特色。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表示,「臺灣客家茶文化」就是遷居臺灣北部的客家移民,在過去三百年來發展出、傍茶而生的文化。要如何跨文化傳達臺灣客家文化中「茶、樂、戲劇」共生共榮是一大挑戰。

演出現場也將設茶席,讓民眾體驗台灣茶道文化。原映像工作室攝(Small Hours Design提供)

Small Hours Design指出,希望藉由敘說一個「臺灣客家人與臺灣土龍神共生」的故事,刻劃出客家人客居臺灣後,棲身於名為「臺灣」的土龍神身上,與眾多部族混生共存,並在「臺灣土龍神」所餵養的茶產業裡成長:種茶、製茶、評茶、交易茶、喝茶、也以茶為戲的特色。

土龍神,是孕育地力的神明。客家族群在尋得落腳地、大興土木之際,必有安撫當地土龍神的祭典;「牽龍入宅」後,家家戶戶祭祖的公廳桌下也祀奉土龍神,每日燒香敬茶、祈求平安豐收。

土龍神信仰反映出客家人對土地的敬意、對產出不易的珍惜,是這樣疼惜土地資源的心意讓臺灣客家人利用茶菁受蟲害的次等葉、肉柴汁少的虎頭柑、以及碎米剩穀,再製出東方美人茶、酸柑茶、和客家擂茶。

客家人對立足他鄉的憧憬、豐年富地的想望,也讓他們用融合後的曲調詠嘆出獨特的音樂、歌舞、和採茶戲。這些文化寶藏既是臺灣客家族群的百年祈願,也是他們在天、地、人、茶間拿捏平衡的生存之道。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海外展演劇照。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提供

這篇文章 客家戲曲天團赴歐洲展演台灣茶文化 17日巡演首站在柏林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