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桐花盛開 獅潭「桐聚」賞花敬伯公關注環境永續

【洪俊傑/苗栗報導】全台桐花盛開,今(22)日在苗栗獅潭小東勢古道舉辦一場「仙山桐聚」桐花小旅行,一開放報名就被秒殺,邀民眾一起走進山林,向伯公祈福,以愛惜土地理念,透過觀賞桐花時傳達環境永續理念。此外,《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的獲得金鐘獎的5G行動廣播車「講客號」也到場,邀請客委會副主委周江杰、獅潭鄉長劉淑能登上廣播車錄音分享桐花之美。

客委會副主委周江杰與獅潭國小學生一同合影。洪俊傑攝

獅潭鄉鄉長劉淑能在「講客號」廣播車上受訪時說,疫情逐漸趨緩,遊客也漸漸回潮,4、5月正式桐花盛開之際,尤其是下雨過後的獅潭,迷濛的水氣籠罩山頭、山間的小溪潺潺流水伴,隨落在水面上的花瓣,就像一幅美麗的畫,前來賞花的遊客除了與桐花一起拍攝之外,也不訪多留意「落花流水」的美景。

小東勢桐花祭主題為「桐聚道」為主題,活動以聯合國SDGs價值規劃的節慶型永續旅遊,實踐在「同聚四道」精神,展示「祈花、尋花、花聚、花果」四步驟,在不同時序與空間,為所有進到山林的旅客,產生人與物及人與境的對話。走完古道,來到滿山遍谷的桐花樹下,席地品茶、品嚐在地仙草美食,欣賞著草地中的舞蹈,別有一番雅致,民眾夜能將今日看到的仙山之美留存在記憶中。

客委會副主委周江杰表示,以往桐花祭都是以大型活動形式來舉辦,邀請民眾來看桐花,但近年活動形式開始轉型,以地方創生結合綠色輕旅行的概念,主要是讓民眾來到山林時,可以看看大自然的生態環境還有客庄裡面的步道,並讓民眾感受瞭解昔日客家人如何與山林共存、共居,今天正逢「世界地球日」,活動中盛裝點心的餐盒是用「檳榔葉」製作而成、飲水的杯子也用竹筒等環保用具,盼未來的桐花季能持續結合綠色旅行的方式來進行。

客委會指出,「仙山桐聚」結合客家文化與職人技藝的應用設計,利用在地風土食材、敬拜伯公與製作特色餐飲,而古道裡頭的竹橋,是獅潭鄉公所與在地居民共同協力修復,讓漫步的民眾感受到對環境的重視與齊心,也意味著重新找回並建構新的人地產關係。近年以社區夥伴共創共作等方式,並呼應兼具環境、產業、地方戶榮共好的轉型目的,盼吸引人口回流創造客庄在地願景。

客委會副主委周江杰(左)與主持人徐子雁(右)合影。講客進廣播電臺提供
小東勢步道竹橋,經修復後依然保有它的懷舊氣息。洪俊傑攝

桐花五月雪來了 全台10條最美步道花況一次掌握

這篇文章 全台桐花盛開 獅潭「桐聚」賞花敬伯公關注環境永續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