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三線上的好聲音 「賣菜大叔」展好歌喉自爆為追太太才學客語

【洪俊傑/苗栗報導】台三線不只有重機,更有悅耳療癒人心的好聲音。苗栗鯉魚潭水庫觀景台廣場旁有位「賣菜大叔-阿峰」張嘉峰,自備音響伴唱機邊唱歌邊賣菜,好聽的歌聲加上吸睛的「超大麥克風」,吸引許多遊客前來朝聖。這位賣菜大叔不只位街頭藝人,假日期間人潮多,擺設打賞箱的所得,也全數捐給慈善團體做公益,不只唱歌娛樂大家,也有手心向下的奉獻精神。

「賣菜大叔-阿峰」,自備音響伴唱機邊唱歌邊賣菜。洪俊傑攝

這位自稱被「賣菜耽誤的唱歌大叔」,因網友拍攝拿著超巨大的麥克風,翻唱流行歌《天黑請閉眼》被網路瘋傳,吸引許多民眾慕名前來。原本在卓蘭市集擺攤的阿峰,因三年前的疫情,擔心遠在大陸工作的妹妹安危,便請妹妹回苗栗工作,並將原先的農民市集攤位也交給妹妹經營,他就自己開著小貨車,到處叫賣當地生產的新鮮蔬果。

阿峰向《客新聞 》記者表示,當時也不知道要去哪邊賣,跑太遠又會擔心沒辦法照顧到家裡的農事,後來就想到,橘子園就在這(鯉魚潭水庫)附近,乾脆就來這邊擺攤。但阿峰坦言,這裡原本沒什麼人潮,當初選擇來這邊擺攤,還遭友人質疑:「發什麼神經?你的菜要賣給誰?」不過第一次來到這裡以後,感覺環境還不錯,所以就留在這裡經營賣菜攤。

為什麼會想一邊賣菜一邊唱歌,阿峰表示:「唱歌對他是件快樂的事」,他說以前脾氣比較不好,工作累了對家人說話也比較沒耐心,就想到唱歌能舒緩自己情緒,也帶來快樂,就一邊叫賣一邊用麥克風伴唱。聽到客人的稱讚:「老闆,你唱歌很好聽」,自信心也跟著起來,等待客人的期間也隨性唱一首,娛樂附近一起擺攤的朋友,如果遇到喜歡唱的遊客,也歡迎一起來高歌一曲,變成行動KTV。

「賣菜大叔」自爆為了追太太(圖左)才學客語。洪俊傑攝

他也特別現場立刻唱一首獻給《客新聞》的讀者,更用流利的客語介紹自己所賣的菜,還歡迎大家「來苗栗寮,恁仔細」。

對於熱愛唱歌的阿峰,有沒有拿手的客語歌?說著一口流利客語的阿峰卻自爆說:會講客家話是因為「要追我太太啦」,阿峰媽媽是泰雅族,爸爸是客家人,身為半個客家人,他說:「其實我以前不會說客家話」,家裡溝通幾乎都是講國語。

阿峰害羞的說,當初我想要接近她(太太),才開始講客家話,阿峰笑說,那時候的客語,是用河洛語、客家語、國語混著說,加上當時要照顧岳父,就常說客家話,客語就這樣練出來的。

賣菜大叔的蔬果,都是當天早上從自家菜園採集分裝後再載到街上販賣。洪俊傑攝

不只賣菜、唱歌娛樂也做公益。阿峰說,從餅店到鯉魚潭水庫擺攤唱歌,大約有5年的時間,這期間很多人喜歡來聽我唱歌,朋友也鼓勵我,既然這麼愛唱歌,那不如去考「街頭藝人」,但我就想說這樣自己高興地唱就好了,沒有想要去考街頭藝人,後來經過家人的鼓勵,最後還是去考了執照,有機會我就去表演。

原本唱歌只是當成招攬客人的手段,但今年的清明連假,有遊客問:「為什麼不擺打賞箱?」但阿峰心想:「以前受過公益慈善團體的幫助,既然要擺打賞箱,那就乾脆做愛心、做公益。」因此阿峰只在假日人潮多的時候,趁著表演自己的歌聲,將打賞來的錢更全數捐公益,他說:「這是心裡的一個夢想,有一天也能做個「手心向下」的人。」

賣菜大叔阿峰說:「這是心裡的一個夢想,有一天也能做個「手心向下」的人。」洪俊傑攝

這篇文章 台三線上的好聲音 「賣菜大叔」展好歌喉自爆為追太太才學客語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