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誌/文物修復過程像禪定 需耐心觀察「一站就一整天」

【鍾裕能/台北報導】走進「三間工作室」,范定甫立刻輕聲提醒:「麻煩請走中間,小心,不要碰到文物。」映入眼簾的,則是一個全白的室內空間,所有東西排列整齊的空間,給人寧靜、有秩序的感覺。

而員工眼中的「范老師」,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三間工作室經理林怡瓊說:「我覺老師就是一個很中和的人。注重細節,但某些時候他又很不那麼在意細節,然後他會很快可以抓得到重點。」

范定甫與工作同仁。取自三間 sjac‧3three粉專

范定甫睡得少,每天大概只睡5、6個小時,工作起來卻能一做就是10幾個小時。「他在做很細緻或需要很安靜工作的時候,都會選在晚上或是我們大家要下班之後的時間,比較不會有外務或電話的干擾,那個時候他比較能夠靜下心來做事。」林怡瓊說:「當他必須安靜的時候,基本上應該是比較不好處理或是他要很仔細去觀察文物變化的,我們基本上也不會去吵他,我們會有一個默契。」

但范定甫工作時並沒有禁止同事講話、聊天、甚至聽搖滾樂。他說:「常常工作非常專注,常專注到一個程度,有講話、有吵,聲音也許在,但老實說沒有聽到,也沒在聽、沒有影響,好像在修行。」以前他不太了解這樣的感覺,但現在已練就老僧入定的功力。

講話總是輕聲細語,動作起來輕柔小心。但范定甫說:「我以前不是那種個性的人,我覺是練習,是學習過程時候自然而然學來的。像我大學是登山社、籃球社,什麼都玩,參加籃球隊、攀岩、玩很瘋,最近我都開越野車,我也是個性很急的人。」但只要做修復的工作,就變得完全不一樣。

范定甫工作室,整齊劃一的修復工具。洪俊傑攝
修復團隊成員說,范定甫工作的時候幾乎都是站著的,一站就是一整天。何柏均攝

「我認識的修復師,某種程度上都有一些強迫症。東西需要放好,特別是修紙張的東西,工具需要放整齊。」林怡瓊表示,范定甫的規矩不少,但他會說明為什麼這麼做的原因,也很理解和接受每個人的不同。「他還是會生氣,但頂多就是語氣稍微重一點,說兩句就過去了。基本上,老師是一個非常穩定的人,不管是情緒或者是工作上,很Nice的人,然後他非常能站,工作的時候幾乎都是站著的,一站就是一整天。」

這篇文章 客人誌/文物修復過程像禪定 需耐心觀察「一站就一整天」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