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誌/曾振寧穿「我愛美濃」當活招牌 旅美43年難忘冬瓜封與粄條家鄉味

【鍾裕能/綜合報導】美濃有句話說:「行上行下,毋當美濃山下 」。這是許多北漂或到外弟工作美濃子弟的心聲,也是他們對美濃深厚情感最貼切的描述。曾振寧旅美43年後,選擇回美濃渡過他的退休生活,當然也有這個因素,但他說:「我會對美濃的感情很深,應該還是來自於對阿公、阿嬤的感情。」

曾振寧回到美濃後,不但擔任「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也是「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的董事。無論在國內或國外,最常看到他的就是印有「我愛美濃」英文縮寫「I❤MN美濃」的T-Shirt;臉書發文,也常常會標註「我庄美濃」。看得出他對美濃的深愛,而他也無時無刻在行銷美濃。

熱愛家鄉美濃的曾振寧,時常穿著客製化的「我愛美濃」T-Shirt,無時無刻行銷美濃。曾振寧提供

「我對美濃的感情很深,因為我兩三歲時爸爸、媽媽出國工作,我和大姐從小就跟阿公、阿嬤住,所以感情很深。」曾振寧即使後來到台北唸國小,還是常常回美濃。

他說:「那時候阿公、阿媽還在美濃,每個寒暑假都會回美濃,記得國小4年級寒假,因為回美濃後玩得不夠,不想回台北,我還曾躲到菸田裏。」曾振寧開玩笑:「吳錦發寫的書是《菸田少年》,我是菸田小孩。」之後,他就開始一個人回美濃。

曾振寧難小時候忘鄉間的田園生活,讓他常常玩到不想回台北。曾振寧提供

曾振寧不是很好動的人,所以不像一般鄉下小孩喜歡爬樹,更不敢偷摘人家種的芒果,他說:「回美濃的動力除了阿公、阿嬤,再來大概是因為太愛玩!」因為回美濃,朋友很多,可以約著一起去釣青蛙、去河邊游泳、焢土窯,讓他常常玩到不想回台北。

到美國後,因為機票太貴,先以觀光名義去,之後滞留美國,算是「跳機」,所以一直到阿嬤過世,他才回台灣。從1973年離開台灣,一直到1985年3月才又回美濃,整整將近隔了12年。曾振寧說:「到美國後,很想美濃的一切,回想起來,思念阿公、阿嬤是最大的原因。」

曾振寧旅美多年,最愛的就是吃面帕板(粄條)。曾振寧提供

粄條、高麗菜封、冬瓜封是美濃有名的客家菜,曾振寧也很愛。「我爸媽很會煮食,尤其媽媽,在美國會自己種冬瓜,就可以做封冬瓜,我最愛食菜瓜和封冬瓜,一解鄉愁。」回到美濃,當然不會放過這些好料,他說:「回美濃我最愛的就是吃面帕板,我大學回來台灣時,最多一次吃5碗,我阿公聽到就很高興,還跟朋友煊耀,振寧一次吃了5碗!」

這篇文章 客人誌/曾振寧穿「我愛美濃」當活招牌 旅美43年難忘冬瓜封與粄條家鄉味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