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誌/不捨一支球棒全隊輪流打 曾振寧不遠千里到美國扛球具回台

【鍾裕能/綜合報導】曾振寧熱愛家鄉,關心美濃,不僅指導小朋友客語和英語,他對美濃棒球的紮根工作更是出錢出力。有機會回美國,總不畏辛勞、大老遠的親自將球棒、球具扛回台灣給小朋友使用,而這一切全都是因為已故的「棒球魔術師」徐生明。

徐生明從少棒起就是中華隊的主力投手,是美濃家喻戶曉的人物。提到徐總,曾振寧說:「很有義氣、很尊敬、也很仰慕他。」徐總在2012年發起「美濃少棒十年計劃」,但隔年卻不幸過世,曾振寧返台後,不僅贊助美濃國小和國中的棒球隊,還捐款給徐生明棒球發展協會,舉辦徐生明國際少棒錦標賽。

曾振寧致力回饋家鄉少棒隊,並參與徐生明國際少棒賽幾乎年年到場。曾振寧提供

曾振寧說:「我從小就很愛棒球,徐生明很會打棒球,他們比賽時,我們半夜都會起來看。我到美國後,1975年,因為我們離佛羅里達的勞德岱堡算近,大概坐車12小時,所以只要青棒有到勞德岱堡比賽,辦事處的人都會邀請我們去看,我很愛棒球,就很愛去玩。」

回憶和徐總的結緣,曾振寧說:「看到生明,我就說我是美濃人,他一聽到很高興,美濃人遇到美濃人,尤其在國外,馬上就很有感情,之後就有聯絡,1976年他又來,再介紹張永昌給我認識,那時候的教練宋宦勳也是美濃人,但我不認識,因為他是大人,我們是小孩,小孩和小孩比較好。我跟生明說,我是誰的孫子,他回美濃還去找我阿公,跟我阿公說在美國遇到我,很感謝他。」

曾振寧返美國帶回球具,贊助美濃國小、國中棒球隊。曾振寧提供
曾振寧對於家鄉的棒球運動十分支持,也會帶美濃國中、小棒球隊去用餐勉勵慰勞小選手訓練的辛苦。曾振寧提供

僅管曾振寧回美濃定居時,徐總已經過世,但他仍盡力支持「美濃少棒十年計劃」。曾振寧指出,「那時候看到小朋友用EASTON的球棒,但全隊只用1支,而且打到快壞掉,教練說1支要1萬5,我上網查美國大概1支才2百美元,我問清楚他們用的規格,回美國時就買給他們。」

不僅如此,他還贊助美濃國小的小朋友到韓國友誼賽,更常請小選手吃牛排,讓他們有更好的營養和體力。前兩年甚至想尋找海外力量,幾個朋友每人捐10萬元,一年就有1、200萬元延續美濃棒球的培育工作。

2018年第一次和徐總的遺孀謝榮瑤碰面,帶給曾振寧的感動則讓他難忘,當時還在臉書貼上合照,並留言「今天在美濃國小終於見到慕名已久的徐生明大嫂」。之後他每年捐10萬元給徐生明棒球發展協會,但後來因接下高雄市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職務,必須籌措經費而暫停,曾振寧說:「這兩年沒有捐,對大嫂很不好意思。」

曾振寧(圖中穿黑衣者)返美帶回球具贊助美濃少棒隊,與棒球隊一同合影。曾振寧提供
熱愛棒球的曾振寧,在空閒之餘也會進場看比賽,圖為華盛頓國民隊球場Nationals Park 。曾振寧提供

這篇文章 客人誌/不捨一支球棒全隊輪流打 曾振寧不遠千里到美國扛球具回台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