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來不及的雞湯 電臺主播宋菁玲憶徐智俊生前籲「道謝道愛要及時」

《講客廣播電臺》收聽連結:
「Good Morning Hakka!」紀念俊哥特輯

【洪俊傑/桃園報導】不捨!資深金鐘媒體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前總經理徐智俊(俊哥)辭世!《講客廣播電臺》每日上午8點由宋菁玲主持的「Good Morning Hakka!」特此做紀念特輯,宋菁玲播音過程強忍淚水,回憶起與俊哥相識的緣份及對客家奉獻的點點滴滴。宋菁玲提到,在一次的採訪當中因徐智俊的一句暖心話:「需要一位會講客語的主播,來報導性別議題」,喚起宋菁玲拾回客語主持的動力。

講客電臺主播宋菁玲強忍淚水播出客傳會前總經理徐智俊紀念特輯。

宋菁玲說,第一次邀請俊哥上節目時,是講海陸腔客語,對剛學習客語的宋菁玲來說,根本無法掌握到客語腔的音韻。徐智俊也不藏私的傳授客語音韻「1324法則」,讓宋菁玲深深的記在腦海裡,所謂的「1324法則」是,四縣腔的1聲即為海陸腔的3聲;而四縣腔的2聲就是海陸腔的4聲,這技巧讓她一直使用至今。

電臺主持人宋菁玲(左)與已故資深媒體人徐智俊合影。資料照片

對於性別議題相當關注的徐智俊,台北同志大遊行中和宋菁玲說了一句話:「我需要一位會講客語的主播,來報導性別議題」,那時徐智俊就接受了宋菁玲的訪問,礙於當時後的社會風氣民風比較保守,在鏡頭前面要談性別是非常困難的,但徐智俊不畏懼旁人眼光更是大方的分享參加同志遊行的感想,因為這樣因緣際會,和徐智俊有了許多對廣播節目的憧憬。

節目當中,宋菁玲也特別播放了一段,徐智俊時任客傳會總經理的經典聲音:「客傳會開始營運了,哪位有客家,哪位就有客傳會」。讓聽眾朋友,再次聆聽到徐智俊的聲音。才華洋溢的徐智俊,也突發奇想了許多創意口號「哪位有客家,哪位就有客傳會」、「講客電臺,帶你共下飛」等等,簡單的幾個字卻讓人記憶深刻。

徐智俊參與苗栗同志遊行愛轉來遊行活動。客傳會資料畫面

緊接著,宋菁玲也播放一段昔日與徐智俊共同主持的節目「三隻禾畢仔」,節目中先向聽眾解釋「禾畢仔」即是客語的麻雀,宋菁玲:「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徐智俊開玩笑說「雖小」要念好不然很容變成客語「衰小」倒楣的意思。」在這急智反應中,可以看出徐智俊的即興的創意以及對客語的敏感度,也因此創出許多好玩有趣又好記的客語諧音,讓聽眾更容易學習客語。

國立師範大學華語文研究所畢業的徐智俊,跨足電視、廣播及網路傳播,堪稱「三棲資深媒體人」,成為國內少數精通客英華轉換的前輩,而深厚的韓文能力,也曾參與過歌曲填詞製作,像是歌手謝宇威的「勇往直前行」、「阿里郎」,「一儕」等經典的客語歌詞,都有徐智俊的身影。

徐智俊一路上,總是不斷地用和藹、親切地方式提攜客家後生們,讓越來越多後生得以認識客家的精彩,是許多客家後生的溫暖領路人,宋菁玲也語重心長的向聽眾朋友說:「道謝、道愛、道歉」平常就要即時說,別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講客廣播電臺-收聽頻率|

▹宜蘭 FM102.9

▹北北基高屏 FM105.9

▹桃竹 FM105.7

▹苗中彰投 FM101.5

▹雲嘉南 FM104.3

▹花東 FM106.9

|網路收聽|

▹講客廣播電臺官網|https://pse.is/R8RU8

▹講客廣播電臺APP|

(Android連結:https://reurl.cc/8GWlXd)

(IOS連結:https://reurl.cc/O1pb59 )

歡迎大家下載講客廣播電臺APP,共下講客Let’s fly

這篇文章 講客電臺主播宋菁玲強忍淚水憶徐智俊 暖心一句話讓她重拾客語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