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誌/從讀電機到賣炸雞 一句話讓曾振寧回鄉教起「雙美語」

【鍾裕能/綜合報導】大學時學的是電機,畢業後賣的是炸雞,曾經是華盛頓地區13家連銷炸雞店董事長的曾振寧,卻不忘初衷,一直以身為客家人為榮,相當熱衷客家事務和客家文化的推廣。他退休後返台,回到故鄉高雄美濃,卻發現很多孩子不太會說母語,於是用他擅長的美濃客語教小朋友道地美語,意外成為美濃「雙美語」的大推手。

曾振寧指導國中、國小學生語文競賽課程。曾振寧提供

曾振寧因為父親早年在環球航空公司工作,1973年小學畢業就跟著父親離開台灣到日本沖繩生活,但1973年石油危機,油價大漲,航空公司為求生存,紛紛縮減航班,環球航空還和泛美航空交換航線,曾振寧的爸爸因此沒了工作。那時他因已到國外2年,兵役年齡將屆,若回台灣必須當兵,幾經考量,曾振寧的爸爸決定不回台灣,全家移民美國。

曾振寧形容:「這是一個很大的決定、很偉大的決定!」因為到美國後,原本從事飛機維修的爸爸,改到餐廳當廚師,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相當辛苦,甚至到最後腰、手都因長期做菜、甩鍋而有職業傷害,健康受到影響,但爸爸還是做出這樣的決定,也帶給他不一樣的人生。

曾振寧在美國畢業後跟著大姊一起開速食店,創業成功後,最多開到13家店,圖為曾振寧之女經營的速食店。曾振寧提供

由於在沖繩就讀的是讀美國學校,因此曾振寧當初到美國時,語言上雖然還是有落差,但還不致有太大問題。「我們一開始到美國是到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1987年我大學畢業後才到華盛頓。」

曾振寧大學讀的是電機系,他笑稱:「不是興趣,而是完全沒興趣」,他回憶就讀的喬治亞理工學院在南方算數一數二的理工學院,電機系又是最好的,但進去之後才覺得怎那麼難?所以讀的很辛苦,但還好有畢業。至於讀電機會去賣炸雞,則是另一個轉折。

「到美國8、9年後,大學畢業時拿到綠卡,當時電機系畢業生當時都是做國防的工作比較多,像飛機、飛彈的軟體設計等等,我雖然有綠卡,但沒有美國公民的身份,找不到合適工作,剛好大姐在華盛頓,知道有炸雞店要頂讓,我們又開過餐廳,所以決定試做看看,結果有做成功,那時最多開到13家分店」曾振寧說。

曾振寧帶小學生觀摩「爆米香」。曾振寧提供

由於本身就對客家文化有興趣,又很喜歡寫客家詩,曾振寧就常回故鄉美濃找靈感。「前幾年比較有時間,有時候1年回美濃住4、5次,但回美濃後,發現美濃的小孩怎麼都不會講客語,就想說退休要回來教小孩說客家話。但回來後發現沒有人要學客家話,有一次李永得(前客委會主委)在一個活動中就說『你英文那麼好,怎麼不用客家話教英語?』」

曾振寧覺得這個點子很不錯,就開始用美濃的客家話,教小朋友說美語,推動「雙美語」教練,不僅完全義務,還自掏腰包,設立「雙美語獎學金」,鼓勵小朋友說好美語和美濃語。

 

曾振寧發佈於 2022年3月11日 星期五

曾振寧雙美語教學

「一開始在龍肚國中用客語教美語,在美濃國中就是教導覽課,我把曾文忠叔公的畫作寫成故事,翻譯成英文,教小孩用英文導覽,因為那時美濃還有一些外賓,有需要做英文的導覽,後來又到龍山國小早自習課教小朋友看大繪本,用閃卡教客家話和英語。」曾振寧說。

除了教美語,曾振寧還會教學生歷史和典故。「教到自由女神像,我就會告訴他們,是誰送美國自由女神?是法國人送的。自由女神有多大?這些很多都是課本不會教、書上沒有寫的,我會教他們,或是紐約名字怎麼來?紐約叫『大蘋果』、「Big Apple』,類似這種美國人知道的常識,台灣人不知道的,我就會教他們。」

曾振寧(左)與美濃畫家曾文忠(右)叔姪倆。曾振寧提供

5年下來,曾振寧已指導過美濃國中、龍肚國中、龍山國小、吉洋國小等學校,而且都有不錯的成績,龍山國小和吉洋國小都在客語和語文競賽中獲得優等。美濃國中前年校慶時,更特別頒給他「雙美語獎」的感謝狀。「我教得好,英文好,客語又好,我的英語不比外師差,就和美國人一樣,我發音標準,其實我就是外師,所學校喜歡找我訓練小朋友參加比賽。」

熱愛家鄉美濃的曾振寧,時常穿著客製化的「我愛美濃」T-Shirt。曾振寧提供

曾振寧除擔任美語志工,也在美濃客家文物館擔任導覽,並利用時間到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就讀。「我到現在還沒寫論文,還沒有畢業。我主要是想去了解、學客家的文化和語言,吳中杰老師就是語言專家,我就去跟他學習。我是想了解更多去學的,不是為了學位去學的,教學生也不需要那麼深的客語,會講、想講比較重要。」

推動美濃「雙美語」課程多年,如今逐漸開花結果,曾振寧說:「最高興的是我教的小孩會講客語,第二就是會講英語,尤其敢開嘴講,因為台灣人最怕的就是開口。」

這篇文章 客人誌/從讀電機到賣炸雞 一句話讓曾振寧回鄉教起「雙美語」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