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鏡頭下與土地共生个生活地景 「位所客籍攝影家雙人展-梁國龍個展」隆重開展

葉裁、梁國龍兩位攝影家長期以影像參與見證了臺灣社會脈動與文化變遷,展覽以「位所」為題帶出臺灣客庄的地方特色,以攝影家的黑白創作詮釋客家,展覽展出其按下快門瞬間意圖,透過影像傳達觀看的獨特視角,對人群對所處生活世界的冷靜凝視,以及深層的客家身分認同。

雙人展首先在今年8月至10月底展出的葉裁攝影展,展覽期間廣受各界好評,近3個月展期參觀攝影展人次達9,665人次,接下來於11月15日起開放參觀的梁國龍個展,開幕式將於11月16日上午10時30分於臺灣客家文化館斜坡廣場舉辦。本檔展覽以「行板」為題,主要選錄系列單元之「霄裡溪的客家人」共65幀黑白原作,為提供觀眾更多元題材的欣賞,特精選攝影家近十年創作之「村之祭」、「遙遠的地方」及「看海的日子」等單元共18幀數位重製作品。

「行板」展出梁國龍自2010年起出入北部客家莊的長期觀察,從作品中傳達客庄依循自然節氣生活的悠緩步調,攝影家以影像闡述當代臺灣典型客庄的真實樣貌。攝影展突破傳統攝影展的展出形式,規劃「凝視」、「行板」及「映像」三大展區,除以藝廊式展區展出原件外,更運用大型燈箱、幻燈片、環境聲音、動態影像投影等多媒體,提供觀眾多元觀展經驗。營造觀眾隨攝影家的凝視、駐足與融入被拍攝對象生活情境,在光線及空間尺度變換間信步觀展,遊歷一個接一個山頭河灣、客家莊人文地景與人情,喚起觀眾更多的情感記憶與共鳴。

梁國龍個展:111年11月15日-112年2月28日

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 第二特展室(苗栗縣銅鑼鄉銅科南路6號)

開幕式記者會時間:111年11月16日(星期三)上午10:30~11:30


◇參觀資訊:https://reurl.cc/V1DvrZ

◇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協辦單位:客家委員會客家發展中心

◇策展單位:擷果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