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沉浸式客語教學現場 「培養孩子說出道地美濃話」

【洪俊傑、蘇佑昇/高雄報導】有客語搖籃之稱的美濃,街上聽見客語是在正常不過的美濃日常,但在學校裡能聽見師生用客語對話的情景更為難得一見。美濃國小成功營造出一個『策略性』沉浸式客語環境。客語教師吳瑟霞堅定的說:「教客語的堅持就是,我認為美濃的孩子,就是要學南四縣美濃腔」,吳瑟霞緊接著更是稱讚客庄的小孩,客語能力優於都市,這項語言優勢要善加栽培,將客語當成日常語言,才不會流失。

直擊 美濃國小沈浸式客語教學
全校每天都是母語日,老師和學生對話也是用客語 好酷呀!!

#美濃國小 #客語校園 #客語校園廣播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Hakka Public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

客新聞 HakkaNews 發佈於 2022年11月13日 星期日

美濃國小營造沉浸式客語教學,不僅有安排客語課程在校園中師生也以客語溝通,培養學生養成平常說客語的習慣。美濃國小客語教師吳瑟霞笑說,曾經歷過一段「南不南,北不北」的過往,當時從新竹嫁來美濃的她,被市場阿婆糾正客語說:「小姐,妳講的不太標準」,那時還沒從事教學,吳瑟霞心想會說客語就好了;但在某次回新竹時,又再度被說:「妳說的客語怎麼這麼奇怪」,讓吳瑟霞困惑了好一陣子。後來才發現,原來客語有北四縣腔、南四縣腔的區別。

客語教師吳瑟霞不藏私分享教課的方式與自己遇到的客語學習經驗。洪俊傑攝

客語教學上,吳瑟霞也會講述客語的腔調種類,甚至還會教學生幾句美濃較少聽到的海陸腔客語詞彙,讓學生知道客語不是只有四縣腔。吳瑟霞進一步向《客新聞》表示:「我教客語的堅持就是,美濃的孩子就是要學南四縣腔,不要參雜太多的腔調」。這樣的堅持,可看出吳瑟霞對美濃客語的重視與期盼,以最原汁原味的美濃腔客語教課,期許將最道地的客語能深深植入到每位學生的腦海中。

美濃國小客語教師吳瑟霞,客語教學強調與時俱進,採訪當天就有1位學生採在家視訊,與大家一起上客語課,融合現代科技的客語教學方式,頗受好評。蘇佑昇攝

美濃國小校長邱彥瑄說:「我們已經把客語融入孩子的生活中!」孩子不僅在母語課堂上講客語,社會課、數學課,甚至下課孩子們聊天、校內廣播,孩子都可以自然而然的說母語。邱彥瑄更進一步說,雖然將每周二訂為是母語日,但其實我們每天都是母語日,因為我們從早到晚全校師生都會用客語交談!

美濃國小客語教師吳瑟霞,教學經驗豐富,全校師生都十分喜愛她充滿特色又結合現代科技的客語教學方式,細孲仔課堂上反應十分踴躍。蘇佑昇攝

目前美濃國小推行沉浸式母語教學及落實日常客語,效果已十分顯著,但「客語流失的速度還是很快!」儘管在學校能用客語流利、自然的交談,下課返家想要和長輩們溝通、聊天時,「長輩們會為了方便而用華語回答孩子!」這是容易讓客語產生斷層的地方!

邱彥瑄十分肯定「客語認證」與「地方政府高雄市客家事務委員會的獎勵制度」,期望能持續帶起講客語的風氣。洪俊傑攝

對於客語校園與家庭雙方停止流失,邱彥瑄十分肯定「客語認證」與「地方政府高雄市客家事務委員會的獎勵制度」。十月時,美濃國小全校師生率隊逾60人參加客語能力初級認證,帶起講客語的風氣,塑造講客語的榮耀感!」透過這樣的客語學習風氣,更是能加強全家老嫩大細都講客語,並把客語當成日常語言的習慣,進而減緩客語流失的速度。

美濃國小推「三語教學」成名校 家長認證:孩子講客語反增強語言能力!

這篇文章 直擊沉浸式客語教學現場 「培養孩子說出道地美濃話」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