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客籍企業家軟實力 客傳會「頂尖人物」全客語節目上線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推出「頂尖人物」節目,邀請業界客籍人士分享創業歷程、探討對客家情感認同,從中瞭解民間企業推動客家事務的脈絡與對策,更進一步凝聚客家群眾歸屬感。節目主持人則是有線電視首位客語主播張雅芳,此系列節目也是張雅芳首次挑戰以全客語向來賓進行專訪,對她來說這是一個難得的經驗,讓她可以拾回母語的記憶。

客語主播張雅芳主持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推出的「頂尖人物」節目,邀請業界客籍人士分享創業歷程。

 

「頂尖人物」系列節目中,首位邀請到的來賓是,科技業中鼎鼎有名的羅台生教授,訪談過程中羅台生以流利的客語侃侃而談他的故事。奇怪的是,羅台生說的客家話好像有點不太一樣但又很熟悉,製作團隊一問之下,原來他祖籍來自是廣東平遠,說的是「興寧腔」客語,張雅芳說,第一集就訪問到從沒聽過的「興寧腔」客語,很緊張!還好與平常說的腔調詞彙相近,都可以輕鬆與來賓對答,對她來說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經驗。

羅台生分享,當一位領者除了帶人要帶心外,還要學會尊敬。客傳會提供

羅台生說,在他小時候父親、副官跟傳令三個人做鹹光餅去賣,卻常常遭受到異樣的眼光,因為他們不會說閩南語,所以生意都很不好,也因為這樣常常受到譏笑「阿山仔賣豆乾,豆乾賣不完;阿山仔賣木屐 木屐沒人要」,後來他意識到「山不轉,人轉」,靠著這樣的理念創造每一條可能成功的機會。

求學時,遇到影響他最深刻的老師,國小時因為「挑肥」得到了啟示,那時還是人工清理水肥的年代,校園中時常看見挑夫,有的學生聞到那個味道很臭並用手摀住嘴巴,老師則是向那些同學說:「你們光是這樣的動作,對那些挑夫來說非常不尊敬」、「他來幫你做事情,你還這樣摀鼻子回報他,這樣是看不起他」、「不管做什麼工作,一定要尊敬他們」,每件事都要尊重別人。

高中時期,聽見教師的一番話「要記得,不要讓別人來怕你」、「你不會尊敬你怕的人;但是你會尊敬你尊敬的人」,因為這樣簡單的幾句話,深深影響羅台生至今,他也說到當一位領者除了帶人要帶心外,還要學會尊敬,這就成功了。

他秉持著這樣的理念,打造與人互動的良好關係,在職場上也獲得許多人的青睞與相助,進而成就如今的科技業典範人物。此外,他更是創立網路平台,讓創業、創生青年有更多通路拓展成就。

充滿鬼點子的羅台生,除了在科技業闖出一片天外,他也將客家美食蘿蔔乾賣到馬來西亞且進賺近500萬元。他的想法是,不是別人有你也賣,蘿蔔乾對我們客家人來說是很普通的料理,但對其他的人來說是不簡單、甚至從來沒吃過,而且蘿蔔乾是最健康的,張雅芳對此說了「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由這句諺語就能看出古人的智慧與養生之道。

節目最後,羅台生也透露他的養生之道,就是「放下」。放下你的心,養生是保養你的心,如同諺語「一日平安一日福;一日清閒一日仙」,身心的輕鬆,自己就會安。莫忘初衷也是羅台生時時刻刻勉勵自己的座右銘,永遠都不能忘記自己的初心。

「頂尖人物」節目以全客語播出。

這篇文章 展現客籍企業家軟實力 客傳會「頂尖人物」全客語節目上線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