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公也是百變男神?日式歐式甚至動物造型都在東豐綠廊

【范修語/綜合報導】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節目《拜請拜請-伯公在哪裡》今天上線第三集,Elmo戴家昀帶著觀眾們來到台中東勢與豐原,一起騎腳踏車在東豐自行車綠廊尋找伯公的蹤跡!沿途的伯公廟非常有特色,有歐式、日式,甚至是動物造型,這些造型的背後又有什麼故事?Elmo通通都會告訴你。

後山腳福德祠。拜請拜請-伯公在哪裡劇照

來到豐原旅行,其中一個休閒就是騎腳踏車,東豐自行車綠廊是全台灣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專用道,全長總共有12公里長,非常有特色的伯公廟也隱藏在這邊。首先就是後山腳福德祠,廟宇建築是巴洛克式建築,雕花也都是西洋風格,而且供奉的伯公旁邊還有伯婆,是客家文化中很特別的地方,這間伯公廟更特別的是伯婆衣服裡面還藏著一位小孩,原來是因為以前原住民會來村莊出草,這時有一位小孩擋在村門口保護了村民,所以也把小孩像加入了伯公廟裡,保佑村民平安也保佑小朋友平安長大。

後山腳福德祠,除了有伯公伯婆之外,還有小孩像。拜請拜請-伯公在哪裡劇照
金陵祠建於日治時期,為了避免遭受破壞而加入了日式元素。拜請拜請-伯公在哪裡劇照

只要騎著腳踏車就能前往下一站,健康運動也能了解當地文化特色,第二站來到金陵祠,門口有像是日本鳥居的牌樓非常特別,原因是建造時正逢日治時期的皇民化運動,民眾們為了避免新建的伯公廟遭受破壞而加入了日式元素。在自行車道旁邊巷子內能看到一棵百年芒果樹,旁邊也有伯公廟,芒果樹已經有200多年的歷史,受到市政府的保護,伯公廟也因此得名,當地伯公廟的一大特色之一就是都有伯公伯婆,成雙成對。

金陵祠建於日治時期,為了避免遭受破壞而加入了日式元素。拜請拜請-伯公在哪裡劇照
位於東勢的鯉魚伯公廟。拜請拜請-伯公在哪裡劇照

最後一站來到台中東勢鯉魚伯公,以前是渡船頭時常淹水,但每次到鯉魚伯公石頭這邊就不會被沖走,因此擲筊過後建造了這座鯉魚伯公廟,除了造型跟其他間廟宇不一樣之外,伯公也不太一樣,伯公右手拿著文昌筆,左手拿著金元寶,祈求事業課業順利,賺大錢。另外鯉魚伯公廟特別的是旁邊還有石母娘娘,可以跟石母娘娘求絭,原來是因為早年醫藥不發達,居民們為了祈求小孩平安長大,便會認石母娘娘為義母,戴了絭就成了義子,並且每年都要回來換紅線以祈求平安。

位於東勢的鯉魚伯公廟。拜請拜請-伯公在哪裡劇照

最後的吃播秀則是非常客家特色的碗粄,有甜的鹹的都非常適合,用黑糖製作的甜碗粄,冰在冰箱後吃會更有風味,鹹碗粄也叫做水粄,上頭鋪滿了鹹蘿蔔乾在淋上獨特醬汁,吃起來不油膩非常清爽。

客家風味碗粿,甜的鹹的都好吃。拜請拜請-伯公在哪裡劇照

Elmo 戴家昀來新竹找伯公啦!隱藏版伯公你找得到嗎?

重磅登場!客傳會新節目上線 跟著戴家昀去找伯公的「秘密」吧!

這篇文章 伯公也是百變男神?日式歐式甚至動物造型都在東豐綠廊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