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的奧妙沒去體驗不會知道 山林之子蔡森泰:大自然是我們看不到的另一個分界

【洪俊傑/桃園報導】從事山林工作多年的生態文化導覽員蔡森泰(綽號:蔡爸),對於山林生態瞭若指掌,不論是登山、溯溪或是野外宿營都難不倒他。走跳在熟悉不過山林中,蔡森泰對於大自然也是秉持著尊敬之心與山林共處,更是說到「大自然是我們看不到的另一個分界,你永遠搞不懂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當我們靠近大自然的時候,想法會變得不一樣,表示這片生態是有系統在運作,對此更要保護它。

客傳會推出《A咖時光》節目,邀請到素人攝影師、紀錄片導演、文史工作者、作家及業界人士等,一起來聊聊他們的客家觀點,在推廣客家的層面中有那些趣事與困難,分享客家在各行業領域中是什麼樣的意象,如何將客家基底與現行產業、文化結合一體。

出身於屏東萬巒的客家子弟,蔡森泰對於客家的觀點有著不同的看法,語言的交流來說我們是互相學習,若是能運用「夏加ha ga」、「嚇hagˋ」等與「客家(hagˋ gaˊ)」相近的聲符號與文字將「客家(hagˋ gaˊ)」二字的發音透過聲符辨識,塑造出不一樣的意象,也讓可以讓文字符號變的加有趣同時也能增加記憶。

對於大自然的力量,蔡爸提到曾在巡山時,眼睜睜的看著眼前的山壁崩塌,也碰上雨天巡山時遇到手電筒沒電,無法下山,只好一個人蹲在大樹下休息,淋雨淋到全濕,當時心裡真的是怕極了,透過山林的野外求生自保專業訓練,也就安然度過驚險的風雨天巡山歷險記。

大自然中,遇到野生動物是家常便飯,但當我們看到有蛇出沒,心理的恐懼馬上就伴隨而來。蔡爸對於蛇,也有不同的觀點,在山上作夢夢到蛇是一件好事,表示好運之神在身邊,自然而然就不覺得可怕。

說到巡山這份工作,蔡森泰開玩笑說「各行各業,做一行就怨一行 這是一定的道理」,隨後也說到他對於職業的定義「第一個工作開始的時候,就是一個職業的概念,15年之內就是一個職業、第二個15年就變成事業,職業變事業、職業變事業以後過了30年之後就變成志業,志業也就是志向」,後來越做越投入,變成開始覺得這件事情非常有意義,一輩子都要繼續做下去。

這篇文章 山林的奧妙沒去體驗不會知道 山林之子蔡森泰:大自然是我們看不到的另一個分界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