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安明老照片搖身一變成VR 《浮光童夢》連番奪國際大獎

【李台源/桃園報導】台灣紀實攝影先驅劉安明今(7)晨過世,享耆壽95歲。出身屏東市海豐的劉安明自14歲接觸攝影以來,致力於用影像記錄台灣鄉土風情,捕捉台灣由農村過渡至都會時期的珍貴縮影,照片備受國內、外肯定。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榮獲諸多國際大獎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互動影片《浮光童夢——五溝水》,便是以劉安明的攝影作品為發想,希望在六堆客庄建堆300年之際,透過最新科技,讓大家走進老照片,瞭解1960年代五溝水客庄的樣貌。

台灣紀實攝影先驅劉安明。廖文琪攝

客傳會於2021年六堆建堆300年之際,以劉安明的照片為背景,國際知名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擔任顧問,由導演張文杰製作成一部10分鐘的虛擬實境影片,並於客家委員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展出。

團隊為了能忠實呈現當年客庄樣貌,影片自作期間親自拜訪劉安明,透過劉安明拍攝的多張照片,以及他的親自解說,還原1960年代五溝水樣貌。同時,團隊也拿出前期製作的VR影片Demo讓劉安明體驗,劉安明相當能接受團隊以全新科技來表現的他的攝影創作,認為可以用新時代的作法來表現舊照片是相當好的手法。

《浮光童夢—五溝水》自展出以來,於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展出、入選紐約電影獎(New York Movie Awards)、英國博爾頓國際電影節(Bolto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並獲得「東京短編映畫祭 Tokyo International Short Film Festival」 優選佳作獎,同時也榮獲美國LAFA洛杉磯電影獎(Los Angeles Film Awards)最佳VR影片(Best Virtual Reality)大獎殊榮。

劉安明2021年實際體驗《浮光童夢——五溝水》VR影片。李台源攝
客傳會利用屏東攝影師劉安明的照片製成VR互動影片,榮獲洛杉磯電影獎肯定。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所製作的VR影片《浮光童夢—五溝水》,今推出英語版進軍國際。《浮光童夢—五溝水》劇照

悼!台灣紀實攝影先驅 劉安明辭世

這篇文章 劉安明老照片搖身一變成VR 《浮光童夢》連番奪國際大獎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