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展.發現客家/葉裁黑白照片再度發燒 拍攝地點引發網友熱烈爭論

文/廖文琪

1960年代的台灣正值以農養工、出口導向的經濟發展階段,電視台的開播揭示了電視時代的來臨,儘管如此,民間生活普遍簡樸社會風氣仍保守。

這張照片由葉裁拍攝於1965年,真實記錄了地方社會生活樣貌,畫面中打赤腳年幼的女孩,為分攤家中經濟,在近中午時分提著熱騰騰的麵食,沿著鐵軌向列車乘客叫賣。

這張黑白影像,曾在今年5月間引起社群平台鐵道社團成員的熱切關注,按讚數逾4,000人次,留言區爭相證明照片拍攝地點,有人斬釘截鐵以科學觀點說是奮起湖站,也有人以電視畫面、書籍翻拍說是內灣車站。

再度引起網友討論的發燒照片,現正在臺灣客家文化館第二特展室展出,想知道答案的民眾,不妨抽空探訪參觀「位所-客籍攝影家雙人展-葉裁個展」,在展覽現場依循參觀方向,認識這位來自彰化二林的攝影家,他用全部生命熱切投入的鄉土文化寫真紀實攝影,親身一覽近60年臺灣社會自然地景的變化。

葉裁個展展覽開幕:111年8月17日(三)10:30~11:30

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斜坡廣場

葉裁個展:111年8月8日-111年10月31日

梁國龍個展:111年11月15日-112年2月28日

◇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 第二特展室(苗栗縣銅鑼鄉銅科南路6號)

◇參觀資訊:https://reurl.cc/V1DvrZ

◇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協辦單位:客家委員會客家發展中心

◇策展單位:擷果創意

攝影:李尚謙

這篇文章 攝影展.發現客家/葉裁黑白照片再度發燒 拍攝地點引發網友熱烈爭論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