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1年來台巡演!國際級西班牙劇團加碼辦客語夏令營

【蘇佑昇/台北報導】西班牙最受歡迎的出奇偶劇團(Trukitrek)11年前抵臺展演,引發真人操偶炫風!這次推出全新作品《我在車站等你》,來臺展開售票巡演,更首度結合客語,舉辦《穿越客庄偶一夏》雙語戲劇夏令營,讓大小朋友們十分興奮又期待!

出奇偶劇團團員(左)向大家介紹全台巡演的作品《我在車站等你》。蘇佑昇攝

這次大力引薦出奇偶劇團來臺演出的立法委員湯蕙禎,開心地說,「出奇偶劇團的成員,是以真人的頭和雙手,搭配布偶的身體,靈活操縱線桿來演出,十分與眾不同!這次睽違11年,在疫情期間還能看到國際級的操偶劇團演出,令人感到振奮!」

這次大力引薦出奇偶劇團來臺演出的立法委員湯蕙禎(前排右二),開心地邀請大家來看戲,也十分期待孩子們能在客英續劇夏令營收穫滿滿,圖左四為外交部歐洲司總領事廖志賢、左一為西班牙商會商務組長黎俐妘。
客家委員會語言發展處副處長孫國淞以客語致詞,期待這次的客英戲劇體驗營能讓孩子擁有美好回憶。蘇佑昇攝
這次客英雙語戲劇夏令營的客語師資葉倫會(右二)與出奇偶劇團團員交換禮物。蘇佑昇攝

湯蕙禎說,這次自己受邀擔任「亞洲藝術與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協會」顧問,剛好協會也受到客家委員會補助,辦理客語夏令營,因此特別建議夏令營能結合英語及客語,更邀請到《出奇偶劇團》擔任戲劇師資,在8月10日及8月24日推出的兩梯次、每梯次連3日的客英戲劇《穿越客庄偶一夏》夏令營,能讓孩子在接觸國際級操偶劇團的玩樂時光裡,潛移默化學客語及英語,將客英雙語的種子埋進心裡。

今日的記者會,邀請到立委湯蕙禎、客家委員會語言發展處副處長孫國淞、外交部歐洲司總領事廖志賢、西班牙商會商務組長黎俐妘、客語老師葉倫會,以及西班牙出奇偶劇團的團員,一起為8月13日首場巡迴演出臺北場宣傳,也向大家介紹臺灣首次舉辦的《穿越客庄偶一夏》客英戲劇夏令營。

這次的《穿越客庄偶一夏》客英戲劇夏令營,分為8/10至8/12、8/24至8/26兩梯次的營隊,每場營隊30位學員,透過操偶觀賞引發青少年的好奇心,再結合大稻埕街區走踏、簡單客語、客家音樂,並由專業師資的戲劇肢體開發課程,誘導青少年創作自己的劇本、製作自己的戲偶,讓孩子們在暑假期間,體驗到難得西班牙及客語文化火花,為自己留下一個美好的記憶,湯蕙禎也透露,想要替孩子報名的家長,8/24第二梯次還剩最後兩個名額,千萬要把握最後千載難逢的機會!

 

《穿越客庄偶一夏》客英戲劇夏令營體驗內容:

  • 招生人數:辦理2梯次,每梯次30人。
  • 對象:國中、高中生為主(國小、國中應屆畢業生亦可參加)。
  • 「雙語教學」:國內首創以客語及英語等雙語方式授課的戲劇夏令營。
  • 「專業戲劇」:與國際級的操偶師團隊近距離接觸,體驗專業戲劇課程。
  • 「文化踩踏」:透過解析特定人物、族群與事件在所處時間、空間脈絡中的位置與意義,帶領學員走踏大稻埕,探索客家族群早年在臺北發展的軌跡與奮鬥故事。
  • 「偶戲創作」:引領運用各種社區的老物件,以及寶特瓶、氣泡布、傘骨等異材質形塑戲偶與道具,再結合大稻埕街景的即時投影,炫彩燈效等科技媒材,讓學員創造屬於他們的客家記憶。
  • 「表達訓練」:進行正式成果發表,並邀請家長來觀賞學習成果。
活動說明
  • 營隊日期:第一梯次(2022/8/10-8/12)、第二梯次(2022/8/24-8/26) 每日 9:00 – 17:00,每梯次30人。
  • 活動對象:國中、高中生為主。
  • 營隊地點:臺北市大同區環河北路1段96號2樓
  • 營隊講師:西班牙出奇偶劇團、專業戲劇及客家文化講師。
  • 主辦單位:亞洲藝術與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協會
  • 營隊客服電話:(02)23024951
  • email:aacc.ticket@gmail.com

出奇偶劇團簡介:
木偶「最佳節目獎」、德國奇幻戲劇節「最佳節目獎」以及義大利七月兒童節「最佳評審團大獎」提名。
出奇偶劇團,以默劇搭配背景音樂方式演出,劇中「比例失調」的套頭人偶,就是被稱為「HUMANETTES」的表演技術,而所謂「人偶嫁接」的 「障眼法」更是令無數觀眾拍案叫絕。

2011年劇團來台以《香蟹大飯店》,在台灣兩廳院TIFA國際藝術節、高雄衛武營及廣州大劇院巡演,引發好評旋風。作品《香蟹大飯店》更因突破語言隔閡風靡全球,獲得布拉格國際木偶藝術節最佳演繹獎、捷克世界

出奇偶劇團《我在車站等你》在臺售票演出巡演資訊:
基隆:8/6(星期六)因場地施工未完成,退票未演出。
臺北場:8/13(星期六)、8/14(星期日)
嘉義場:8/20(星期六)
台南場:8/21(星期日)
高雄場:8/27(星期六)、8/28(星期日)

這篇文章 睽違11年來台巡演!國際級西班牙劇團加碼辦客語夏令營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