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所 The place」開展-葉裁、梁國龍帶你看見客家紀實攝影

【展覽訊息】
客籍攝影家雙人展:「位所 The place」-葉裁個展、梁國龍個展

葉裁個展︱ 111年8月8日-111年10月31日
行板-梁國龍個展︱111年11月15日-112年2月28日

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

影像是時代的見證,也是文化記憶的載體。

活躍客籍攝影家如葉裁、梁國龍等,長期以相機記錄了七零、八零年以降的台灣客庄風貌。此次透過攝影雙人展,以影像揭示了社會、時代氛圍和變遷,攝影家以鏡頭封存了客家庄的農業文化、產業勞動等紀實。本次展覽規劃以客籍攝影家攝影作品詮釋為核心,藉由影像傳播客家文化精神內涵,攝影家透過作品展現的地方關懷及文化認同,以影像闡述當代多元的客家、集體記憶,這些作品見證臺灣近代社會文化變遷。

葉裁和梁國龍兩位客籍攝影家,長期在地方以影像參與臺灣社會脈動,在臺灣客家文化館第二特展室的雙人展以「位所 The place」爲主題,展出攝影家按下快門的瞬閒意圖,透過攝影表達在地的敘事觀點及客家身分認同,對人群對士地對所處生活世界的冷靜凝視,影像不僅再現了觀者以攝影爲志業的生命價值,更證成了拍攝對象臺灣社會變遷及集體記憶的光影軌跡。

首先於8月8日起至10月31日期間展出的是攝影家葉裁近60幀作品,攝影家投入攝影一甲子的生命歷程貫穿本檔展覽,從他16、17歲立下當攝影師的夢想,一路到積極向前輩鄉土攝影同好學習,到透過比賽屢屢拿到好成績,成功報考進入美國伊士曼公司擔任特約攝影師走遍全世界,到他在法國看到以水牛表現的藝術作品蘊藏著的臺灣精神,最後毅然決定返回故鄉臺灣繼續為他所熱愛的土地、客家拍下珍貴的影像。題材多元豐富的精彩攝影作品,皆在本檔展覽策畫之影像軌跡、島嶼探尋、走向世界、復返・起點及心之所向等五大展區內。

◉客籍攝影家簡介
葉裁(1946-)
彰化二林客家人,年少時即立志以攝影為業,記錄臺灣鄉土文化逾一甲子,其豐厚影像生命史成為認識臺灣客家影像歷史的重要篇章,作品中蘊涵的族群認同、鄉土意識,亦是探索戰後三、四○世代攝影工作者的重要途徑。葉裁拍照至今的影像,不僅展現了對客家的人文關懷,同時以生命實踐對家鄉真摯情感。

指導單位:客家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協辦單位:客家委員會客家發展中心
策展單位:擷果創意

展覽地點:臺灣客家文化館(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銅科南路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