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南區 「胖匠守作料理」奪冠!

【洪俊傑/高雄報導】今日全臺熱烘烘,高雄市美濃區也一度飆升體感40度的高溫,但不影響今日參加「2022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南區場次的23組店家,已蓄勢待發的士氣,大家紛紛使出渾身解數,最終南區冠軍獎項由「胖匠守作料理  」拿下,亞軍及季軍分別由「 里長台灣鯛 」、「悠活渡假村  」奪得,佳作則由「 阿海餐廳 」與「天使花園  」拿下。

南區場的冠軍店家「胖匠守作料理  」製作的「創意風格客家小炒」。洪俊傑攝
南區場的冠軍店家「胖匠守作料理  」製作的「在地傳統風味客家小炒」。洪俊傑攝

客委會表示,今日的「2022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是北、中、東、南4場次初賽的最後一場。今日中午11點於高雄市美濃區公所前廣場登場,高雄市長陳其邁、客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立法委員邱議瑩也到場支持參賽店家們,比賽選手們無不卯足全力演繹獨家風味料理,詮釋「在地傳統風味客家小炒」與「創意風格客家小炒」,客委會也特別結合周邊市場資源就地取材準備「食材箱」給參賽店家,藉此考驗全國參賽者臨場發揮,以及對客家小炒的烹調廚技。

主辦單位蒐集當地食材,為參賽店家準備的食材箱。洪俊傑攝

此次客家小炒比賽評審陣容堅強,南區初賽由型男主廚邱寶郎擔任評審長,率領美食節目主持人張亞莉、人氣烹飪教師林美慧、知名的料理達人蔡季芳及星級主廚施建發共同評審。

參賽店家烹調及出菜。洪俊傑攝

客委會副主任委員鍾孔炤表示,四炆四炒是敘述客家料理中的8道知名料理,而這次比賽的項目客家小炒就是其中一道料理,當然還有大家熟悉的「薑絲炒大腸」,客委會期許透過客家美食推廣活動,讓民眾了解客家飲食文化及先民的生活智慧,以活絡客家餐飲產業及帶動客庄社區經濟,這才是客委會辦「全國客家小炒爭霸賽」的最主要目的。

食譜撰寫。洪俊傑攝

邱寶郎表示,南部的美食特色就是微甜微鹹的好滋味,因此非常期待今日參賽店家端出的客家小炒料理,此外,美濃客庄擁有得天獨厚的新鮮物產,以及用這些新鮮物產製作出來的知名美食,像是客家板條、菜包等,邱寶郎也特別提到,今日賽事也有新住民參賽,結合越南、印尼等海外菜系,與客家小炒巧妙的結合,相當難得,希望今日南區初賽的得獎店家,能接力將這些大家熟悉的美濃客家美食精緻化、量產化,好好的宣傳客家美食。

主辦單位準備的食材。洪俊傑攝

鍾孔炤表示,前年第一屆「2020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是由苗栗縣三灣鄉「阿戊嫂的店」奪下總冠軍,鍾孔炤笑說:鼓勵這屆南部的初賽冠軍,能夠加把勁,把這屆的總冠軍拿到手,也讓大家也見識南部客家料理的好滋味。

料理評比後,鍾孔炤也親自頒發獎金及獎牌予南區初賽優選的冠、亞、季軍及2名佳作,本屆南區冠軍為「胖匠守作料理  」、亞軍「 里長台灣鯛 」、季軍「悠活渡假村  」,佳作則由「 阿海餐廳 」與「天使花園  」獲得,鍾孔炤說,已經選出來的4區初賽冠、亞軍將進棚錄製,由客委會首創與東森電視台合作的「料理之王」特別節目進行準決賽及總決賽,請全國觀眾敬請期待9月中旬起舉辦的「2022全國客家小炒爭霸賽」總冠軍賽事,一起迎接今年的客家小炒總冠軍店家!

*南區初賽得獎名單

獎項 得獎店家
冠軍 胖匠守作料理
亞軍 里長台灣鯛
季軍 悠活渡假村
佳作 阿海餐廳
天使花園

「2022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北、中、南、東4場次初賽冠亞軍:

 

區域 獎項 晉級隊伍
北區 冠軍 大楊梅鵝莊
亞軍 亨味食堂
中區 冠軍 家味香客家廚房
亞軍 福宴國際創意美食餐廳
南區 冠軍 胖匠守作料理
亞軍 里長台灣鯛
東區 冠軍 銘師傅餐廳
亞軍 連記海產
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左)接受講客廣播電臺節目主持人陳雙(右)訪問南區場的賽事情形,內容十分精采。
金鐘獎客號也到場為賽事宣傳,高雄市長陳其邁(右四)與講客號合影。
講客廣播電臺節目主持人陳雙(右)訪問南區場冠軍店家胖匠守作料理 施俊守(左)。
南區亞軍-里長台灣鯛 黃婷莉(左)。
2022客家小炒爭霸賽評審長-邱寶郎(左)。
2022客家小炒爭霸賽評審-張亞莉(左)。

這篇文章 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南區 「胖匠守作料理」奪冠!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