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客號助陣「客語廣播夏令營」 花東孩童客語講超溜!

【客庄中心/綜合報導】以「亻恩兜共下來講客:口說、歌謠、書寫」為營隊教學目標的4天「客語廣播夏令營」,今日一早在台東客家學堂熱鬧登場,一群國小到高中的20位學員,在講客廣播電臺、教育廣播電臺的專業師資帶領下,孩子們透過玩樂互動中,練習客語口說表達,還有認識媒體素養,讓孩子能在4天內培養出基本的媒體識讀能力,還有喜愛客家語言文化,而今日登場的營隊活動,立法委員劉櫂豪也現身力挺,團隊老師彭歲玲說,營隊的學童學習能力好快,尤其國小低年級的表現真的非常好!

立法委員劉櫂豪(站立左六)到場力挺「客語廣播夏令營」。

主辦單位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表示,今夏我們辦理了「客語廣播夏令營」,邀請到客家電視台、講客廣播電臺與教育電臺的大力支持,此外,去年一舉拿下金鐘獎「創新研發應用獎」的5G行動廣播車「講客號」也到場助陣,孩子們看見超炫的講客號,全場興奮不已。

今日第一天的營隊,讓大家看見孩子比大人所想得更加堅強,而且有毅力,孩子們在鼓勵之下,紛紛開口講流利客語,令人十分驚艷。

本次4天的營隊,會將孩子們分組,不按照年齡,而是按照實際上的語言能力,個別給予要求、指導,就是為了讓孩子能展現自己的想法,勇於用母語來自我表達,傳達自己對於社會議題、媒體識讀的論述,也培養孩子邏輯思考能力。

彭歲玲表示,今日的營隊,讓大家看見孩子比大人所想得更加堅強,而且有毅力,尤其是國小低年級組的表現,當國小組看見了少年組展現出來的積極,成功刺激國小低年級組的爆發力,低年級組的孩子們紛紛開始講流利客語,令人十分驚艷。

雖然有些孩子在分組口說上,因為緊張、害羞而忍不住夾雜著華語,但是身邊同伴們會發揮團隊精神互相扶持,紛紛提醒「欸!要說客家話!」更會偷偷給提示或是自主模仿大哥哥大姐姐們的聲音表情,不分年級彼此成長的團隊活動十分感人 。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指出,營隊主要鼓勵孩子們要有自信的使用母語,勇敢表達心裡的主張,也培養新生代的孩子透過客家話來關注社會上的大小事,用語言進行社會參與的行動。

這篇文章 講客號助陣「客語廣播夏令營」 花東孩童客語講超溜!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