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邦畛專欄/聽孩子用音樂回應客家運動前輩的呼喚

文/陳邦畛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

今天是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三歲的生日,三年前的今年、在還我母語運動三十年之後,台灣成立了國內首個以「兒童」為主的合唱團——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邀請曾獲得世界合唱冠軍指揮的彭孟賢老師,親自教授六十幾位愛唱歌的孩子。

三年來,客家兒童合唱團一次又一次發揮自身的能耐,展現客家音樂的魅力,幾乎每一場演出都深獲好評。

去年底,客家兒童合唱團返回客庄演出,雖說是返鄉獻唱,合唱團的成員卻有一半非客籍,透過專業培訓,竟然可以充分演繹客家音樂,這群孩子用他們最純真的聲音,讓客家音樂穿透在客庄的天空,那力量不僅震撼了所有在場的大人們,也讓許多逐漸忘卻母語的客家人悸動。

沒有經歷過政治戒嚴、客家運動時代的台灣孩子,用客家音樂回應了客家運動前輩當年的呼喚,客家兒童合唱團的返鄉,難道不是還我母語運動的成果嗎?

大家都喜歡唱歌,但是,卻不是人人有機會瞭解自己是否喜歡唱歌。小嬰兒一高興就會咿咿呀呀,老人家說那是唱「無字歌」,因為高興,即便還沒能發出語言,卻能唱起歌來。可惜,以往的社會未能提供適切的支援機制,特別是長期處於殖民與外來文化情境的台灣,兒童音樂幾乎是在自生自滅的狀態。

如今,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扮演著呵護台灣本土文化的支援機制,期待所有唱過無字歌的大朋友、小朋友共下享受「唱出自家个歌仔」的快樂,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的成立確實完成了好多人的心願。

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的成立看似理所當然,但這條路卻走了30年才開始,希望我們的後生能夠一直傳唱下去!

祝福    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3歲生日快樂!

首度曝光!直擊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秘密基地 學英文、寫聯絡簿樣樣都來

苦練〈客家本色〉兩個月 不懂客家話的他硬頸勇闖「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

這篇文章 陳邦畛專欄/聽孩子用音樂回應客家運動前輩的呼喚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