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人誌/中職22年來唯一客籍領隊 台鋼雄鷹劉東洋:我支持相對弱勢的球隊

【鍾裕能/台北報導】「我有想過我可以是去輔助一個人的人,但當領隊、進球隊操作,沒有!」在中華職棒聯盟工作15年,從《職業棒球雜誌》記者、一路到國際組長、宣推部副主任、主任的劉東洋,從沒想過會成為1支球隊的掌舵者,但因緣際會,卻讓他接下台鋼雄鷹的領隊和總經理重任。

3月2日,台鋼雄鷹正式向聯盟遞交並簽署加盟意向書,並在4月27日獲聯盟常務理事會審查通過。相隔14年,中華職棒又將重回6隊的規模。台鋼雄鷹成為中職新的第6隊,明年先投入二軍戰場,2024年升上一軍。而4月1日正式上任的劉東洋,也繼三商虎前領隊陳玉書之後,中華職棒相隔22年再誔生的客家籍領隊。

劉東洋(左)成為中職相隔22年後唯一的一名客籍領隊。劉東洋提供

46歲的劉東洋,來自新竹北埔,畢業自淡江大學西班牙語系,退伍後赴日深造,取得大阪關西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學位,本身是阪神虎隊球迷,更是日本職棒通。

決定台鋼,劉東洋說:「新球隊成立,需要一個對棒球圈、球員、聯盟事務比較了解、清楚聯盟和球之間團關係的人,我在聯盟的工作也大概15年左右的資歷,加上我涉略的工作內容與國際事務有關係,球隊將來希望走向國際,所以我成為被考慮的人選。」

他坦承,當初被徵詢時,「有一點嚇到,但我沒有考慮很久。這是一個蠻大的挑戰,但可以結合很多人的幫助、很多人的力量,可以跟聯盟一起討論,讓這個球隊慢慢步上軌道,我覺得這是一個蠻有挑戰性的事。」決定接受這個挑戰。另個重要的原因是:「我自己進職棒是6隊的時候,又回到6隊的規模,有情感上面因素,會蠻想去挑戰的。」

不過,劉東洋在職棒圈那麼久,卻沒想過有一天會當領隊,還是支新球隊的領隊。「我的確想過,如果今天這個人很信任我,也知道我可以幫他哪個部份,我可以去幫助這個人,幫助這個球隊,比如說引進技術人才、教練、選手,也可以幫助球隊拓展海外市場,我有想過這個,但我會是輔助一個人的角色,但當領隊,進去操作,沒有。」

從4月1日上任至今,劉東洋抱著「我是被指派做事的人,就把事情做好」的心態,一步一步打造台鋼這支新球隊。3個月下來,他的心得是:「千頭萬緒,但還好,目前都有照著既定的節奏在走。」

從小就喜歡棒球,能一直從事棒球相關的工作,劉東洋感到很慶幸。「我記得小時候有什麼中正盃、甲組聯賽,小學的時候我就會自己坐巴士到新竹市,那時交通沒這麼方便,大概要坐40幾分鐘,跟同學去看甲組聯賽、中正盃。我那天還想到這件事,以前的教練、選手名單都印在同一張紙上,我記得是粉紅色的,就一張紙,我就看著那個去認識球員,到現在想起來都印象很深刻。」

劉東洋(後排左二)年幼時在北埔成長,當時就很喜歡棒球。劉東洋提供

劉東洋也特別感謝父親對自己愛棒球這個興趣的支持。他還首度透露,「我從小唸書爸爸就是民意代表,先當鄉民代表,後來當兩屆縣議員,小時候算是有點特權,上課的時候國際賽在打,很想看電視,我爸還會來學校帶我回家,回家看比賽。鄉下地方,跟老師講一下,就把我帶回家。想到小時候,就想到這件事情,我印象很深刻。」

考大學時,劉東洋原本最想唸日文系,再來則是西班牙文系,「因為那時洋將很多來自中南美洲,像巴比諾、葛雷諾、王漢他們呀,我想如果唸西班文,未來會是進球團、到職棒工作的捷徑。」不過,他還是放不對日文強烈的興趣,大二開始學習日文,也慢慢轉向以日文為主,之後又到日本唸書。

「會去關西,一方是物價,一方面很喜歡阪神。因為有一次無意間看到衛星轉播,第一次看到阪神的比賽很震撼,想說為什麼這比賽、這個隊會有那麼多人看,又是黃色,而且很有秩序。」1992年,當時阪神擁有目前擔任日本火腿監督的新庄剛志和龜山努等好手,後來又有郭李建夫、陳大豐等台將加入,讓他對阪神更有興趣。

劉東洋說:「加上我自己有個性洛,比較喜歡支持戰績比較不好的球隊,因為阪神跟巨人的關係,我就比較支持相對弱勢的球隊,希望他們能爭氣,打敗強權的球隊。」劉東洋2002年到大阪唸書,阪神2003年就拿冠軍,2005年又再次奪冠。「2006年我就回台灣,我到到日本不到4年,阪神拿兩次冠軍,勝率多高,但我回來之後,阪神就沒拿冠軍了。」

劉東洋研究所唸的是新聞傳播,論文的研究的主題是「台灣媒體塑造的國民英雄王貞治」。指導教授希望他畢業後繼續攻讀博士。「我的教授對我的論文很喜歡,評價滿高的,認為這個有更深入研究、與時俱進去做博士論文的價值。但那時考量書唸比較久,想出社會,猶豫很久,剛好職棒雜誌徵人,就回來了。」

劉東洋的碩士論文寫王貞治,他因工作緣故,與王貞治碰面。劉東洋提供
劉東洋(左一)擔任記者時,去福岡巨蛋採訪日本總冠軍賽,當時陳偉殷在中日隊最後一年。圖中為王貞治。劉東洋提供
劉東洋擔任記者時,去福岡巨蛋採訪日本總冠軍賽,當時陳偉殷在中日隊最後一年。左為王貞治。劉東洋提供

再讀博士的念頭,一直在劉東洋的腦子裏,如果沒有接下台鋼雄鷹,或許哪天就會去實現這個夢想,但現在最重要的是把台鋼雄鷹球隊組起來。而且,讓他看到了希望。「前幾天辦公室有一個人送花來,他穿統一獅的T恤,跟我說『領隊領隊可以跟你合照?』我說當然可以。但我告訴他,可是你是統一獅迷,但他回答『沒有,我是高雄人,因為以前高雄沒有球隊,但從現在開始,我要支持台鋼。』讓我有就點感動,一直把這件事放在心上,剛到南部打拼覺得不孤單,告訴自己更不能辜負高雄球迷的期待。我想南部還是有很多潛在的市場。」

對於台鋼雄鷹的經營,劉東洋說:「未來行銷會跟現有球隊有區隔,南部市場跟北部不一樣,消費力也有差別,經營球隊的特色跟現在北部球隊有不同的地方,才能在南部有生存的機會。」

雖然台鋼明年要先打二軍,後來才能上一軍,有1年半的時間只有支出,完全沒有收入,但他正面看待,「轉個念,換個角度想,把這兩年當做是我們把這個球隊紮根去跟高雄做在地結合的時間,因為上一軍後可能沒那麼多時間去做這些事,所以今年9月開始,球員進來就會做校園推廣,包括跟高雄市政府做密切合作,以後這個是我們重點,未來一年半,就把這件事做好,我想這有用心做,效果是很可怕的。」

台鋼雄鷹客籍領隊劉東洋談小時候在北埔的生活。范修語攝

客人誌/《茶金》讓故鄉成名 台鋼領隊劉東洋感動:郭子乾和我講一樣客家話

這篇文章 客人誌/中職22年來唯一客籍領隊 台鋼雄鷹劉東洋:我支持相對弱勢的球隊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