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赴日台交流協會悼安倍晉三 「我們是並肩前進的好夥伴」

【要聞中心/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殺身亡,總統蔡英文今天上午9點在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外交部長吳釗燮和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等人陪同下,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弔唁簽名。蔡英文在留言本上寫下:「台灣永遠的好朋友/感謝您對台日友誼與世界民主、自由、人權、和平的貢獻/蔡英文」。

蔡英文總統今(11)日上午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悼念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蔡英文表示,今天政府機關和公立學校下半旗悼念安倍前首相,她要代表政府與人民,向安倍前首相的家屬致上最深的哀悼,對於不法的暴力行為,也要再次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2022年3月22日,日華議員懇談會總會於東京舉辦年度大會,總統蔡英文(右)受邀與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螢幕)視訊對談,就台灣加入CPTPP、烏克蘭情勢與區域局勢等交換意見。總統府提供

總蔡英文感謝安倍前首相對臺日關係的貢獻,並強調,未來,臺灣和日本會持續攜手合作,深化雙方友好關係,共同創造印太地區的自由和開放。「我們一起繼續努力,讓更多臺日合作開花結果」。

蔡英文抵達後,首先獻花、行鞠躬禮,接著也在追思留言板寫下「台灣永遠的好朋友,感謝您對台日友誼及世界民主、自由、人權、和平的貢獻。」。她發表談話表示,安倍晉三前首相是她認識10多年的老朋友,還記得今年3月與安倍前首相視訊會談時的親切笑容和溫暖的問候。「當時,我們雙方都非常希望能早日在臺灣見面。」

蔡英文說,這幾天,謝長廷大使也提到,安倍前首相剛允諾要來臺灣訪問,許多民間朋友都談起原本規劃跟安倍前首相一起進行的活動跟計畫,這些都代表安倍前首相跟臺灣的互動是多麼密切,「我們一直都是並肩前進的好夥伴。對於安倍前首相的離開,大家都非常難過與不捨。」

蔡英文指出,這幾天,來自各地的民眾,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外頭的留言牆上,寫下了對安倍前首相的追思和感謝。今天,我們政府機關和公立學校下半旗悼念,她要代表政府與人民,向安倍前首相的家屬致上最深的哀悼。「對於不法的暴力行為,我們也要再次予以最嚴厲的譴責。」

總統蔡英文(右)11日上午到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悼念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並致詞感念安倍對台日關係的貢獻。圖左為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中為總統府祕書長李大維。中央社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這些年來,不論臺灣遇到震災或是疫情挑戰,安倍前首相總是伸出援手;在國際場域,他也為臺灣仗義執言,積極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安倍前首相對臺灣的友好和溫暖,將會永遠留在我們的心中。

蔡英文指出,這幾天,在臺灣和日本,許多朋友都在回顧安倍前首相彈琴悼念311震災罹難者的影片。安倍前首相在影片中表達,希望跟大家一起發揮挑戰的精神以及互助扶持的精神。相信這也是臺灣和日本共同秉持的精神。

蔡英文強調,過去,臺日相互扶持走過許多的挑戰,今天,我們一起追悼安倍前首相,也會記得他對臺日合作的期待。未來,臺灣和日本會持續攜手合作,深化雙方友好關係,共同創造印太地區的自由和開放。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安倍前首相對臺日關係的貢獻,正如同他所彈奏的《花正在開》歌曲,我們一起繼續努力,讓更多臺日合作開花結果。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總統蔡英文決定,以降半旗的方式表達台灣對安倍前首相的追悼及感謝。圖為11日總統府降半旗致哀。總統府提供
政府機關和公立學校今日以半旗方式悼念安倍前首相。總統府提供

這篇文章 蔡總統赴日台交流協會悼安倍晉三 「我們是並肩前進的好夥伴」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