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悼安倍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外巨幅留言牆滿滿哀思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街頭助選時被槍擊身亡,舉世震驚。位於台北市慶城街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外,今天出現民間自發豎立約兩米高的大型留言牆,許多民眾以中、日文簽名留言,追悼這位「台灣永遠的好朋友」。而美國「時代雜誌」一篇文章指出,安倍改變了日本在世界的地位,直到最後都是日本政壇一言九鼎的人。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遭槍擊逝世,時代雜誌9日在臉書刊出黑白照片封面。(圖取自facebook.com/time)

安倍晉三是日本在位最久的首相,分別在2006年到2007年、2012年到2020年兩度掌權。他2020年因健康因素帶著未竟之志辭職,當時民眾不滿政府處理COVID-19疫情的作為及困頓的經濟,他長期推動修憲的行動也沒有成功。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外今天出現民間自發豎立約兩米高的大型留言牆,許多民眾以中、日文簽名留言,追悼安倍晉三。中央社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街頭助選時遭槍擊身亡,舉世震驚。位於台北市慶城街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外,9日出現一面大型留言牆,許多民眾到場以中、日文簽名留言,追悼「台灣永遠的好朋友」。中央社

安倍晉三對台灣一向友好,卸任首相後多次為台灣發聲,去年更促成日本捐贈420萬劑AZ疫苗給台灣,解疫苗缺貨燃眉之急。他遇刺身亡的消息傳出後,台灣網友湧入日本台灣交流協會Facebook粉絲專頁,留下數千則留言悼念,也有人表示希望交流協會舉辦憑弔紀念會,讓台灣民眾送上感謝追思。

今天適逢週末,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沒有上班,來自各界的追悼花束、花籃只能由一樓警衛代收。交流協會外立起「哀悼台灣永遠的好朋友安倍晉三首相」的大型留言牆,是民間人士自發設置,整個下午不斷有民眾停下腳步簽名、留言,有牧師在場帶領民眾默哀、祈禱,也有人靜靜駐足,細細檢視其他人的留言。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擊逝世,台北市松山區慶城街一面寫有「哀悼 台灣永遠的好朋友 安倍晉三首相」字句的白色悼念牆佇立街頭,9日下午已有不少民眾在牆上寫下追悼字句。中央社
民眾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外的留言牆寫下對安倍晉三的哀思。 中央社

這面留言牆上寫著「日本加油」「感謝您為台灣做的事,RIP」「你擁有偉大且精彩的一生,感念會永留世人心中」「謝謝您曾為世界帶來美好的一切,請安息!台灣愛您!」「感謝永遠的好友」「辛苦您了!非常謝謝您!離苦得樂,心無罣礙」等中文、日文訊息,表達台灣民眾真摯的感情。(中央社)

民眾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外的留言牆寫下對安倍晉三的哀思。 中央社

這篇文章 時代雜誌悼安倍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外巨幅留言牆滿滿哀思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