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年輕人弄出首屆「神龍鬧鎮」鄭文燦:辦得好明年再加碼!



【宋佩遙、范修語、蘇佑昇/桃園報導】一群龍潭在地青年,因為對家鄉有無法割捨的情感,集思廣益集結地方能量,辦出了首屆「神龍鬧鎮」系列活動!今日下午「神龍鬧鎮」系列活動記者會於龍潭的信仰中心龍元宮廟埕廣場舉辦,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桃園龍潭每年農歷四廿六到五月五,從龍元廟口到南天宮大池、龍元宮神農大帝聖誕祭典、周邊端午民俗活動與龍舟競渡,這些為期近2星期的熱鬧慶典,是龍潭人的生活記憶和文化,現在一群年輕人要透過對故鄉的熱情,以一系列熱鬧信仰慶典體驗和深度走讀龍潭,打造出專屬龍潭文化慶典的品牌!

鄭文燦邀請大家來龍潭,體驗首屆「神龍鬧鎮」系列活動熱鬧慶典。宋佩遙攝
龍潭愛樂表演。宋佩遙攝
鄭文燦參加首屆「神龍鬧鎮」系列活動記者會。宋佩遙攝

鄭文燦表示,桃園大溪每年的『『大溪大禧-迎六月廿四』關聖帝君聖誕慶典,是大溪重要的地方節慶,在辦理多屆並獲得文化部的大力支持,『大溪大禧』已從地方慶典,變成了國際級的熱鬧節慶活動,希望首屆龍潭的「神龍鬧鎮」,能夠接續這股能量,讓更多人看見龍潭客庄的魅力,鄭文燦也透露,「這群年輕人和我講這個計劃的時候,因為去年預算沒有編列到,所以這次300萬的預算,是跨局處部門來互相幫忙而來的,像是青年局、經發局、資科局、客家局、龍潭區公所一起來協助,如果辦得好,接下來一定會繼續大力支持下去!」

鄭文燦指出,桃園擁有豐富多元的傳統文化慶典,因此桃園市政府積極將傳統文化慶典結合地方創生、文化體驗、美學設計及創意行銷,就是希望能將傳統文化慶典,打造成一個知名的專屬文化品牌,也希望透過每一個專屬的文化品牌,能一睹桃園的民俗文化迷人風采。

這次為期近2周,從今日至7月17日(星期日)的客庄小鎮神龍鬧鎮活動,因為疫情慶典活動延後至七月才展開,因此歡迎大家這兩周能夠到訪龍潭,參與首屆由桃園地方創生團隊野菱蔓生與龍潭在地宮廟、組織、商圈與社區,共同等劃的「神龍鬧鎮」系列活動!

計畫主持人張智宇說,:龍潭是桃園客家人口居多的區域,這次的「神龍鬧鎮」系列活動,除了由年輕人發起之外,也和當地傳統產業合作,像是中藥店、香店、雜貨店,透過長輩和年輕人攜手參與合作,一起讓龍潭活絡起來,此外,張智宇透露,慶典集結許多龍潭的文化樣態,當然包含最大宗的客家文化,但慶典中不會出現一般大眾對客家的既定印象,而是透過客家粄食、中藥藥草,將客家文化一一連結起來。

計畫主持人張智宇。宋佩遙攝
龍元宮主任委員林錦浪(橘衣)誦讀疏文,與鄭文燦等人一起祈求慶典順利。宋佩遙攝
桃園新毅群龍獅團 SAN NGAI KWUN舞龍表演。宋佩遙攝
首屆「神龍鬧鎮」慶典活動,內容十分精彩!宋佩遙攝

「神龍鬧鎮」即日起至7月17日,一連推出五場以廟埕為界的信仰生活體驗,包含認識市街人文的城區導覽「街龍走讀」、以草本及手作職人的主題市集「百草廟市」、分享五穀爺農耕及藥學知識的「神農學堂」、以眾人跟隨神農大帝出巡繞境祈福開場,接續重新編排音樂、舞蹈與街頭馬戲,混搭傳統舞龍技藝的新形態酬神廟會「夜戲神龍」、在廟埕廣場體驗以龍潭在地農產食材發想的餐桌料理的「神農私廚」,以及一場採集廟口最前線的熱血行動,推出「神龍小吃攤一地方記憶徵集」持續進行田野調查,採集居民的城市記憶和「神龍落來坐一節慶主題展」論述當代慶典轉型的過程與願景,另外也邀請六組龍潭街區品牌,媒合桃園優秀設計團隊進行跨界合作,攜手在地餐飲及文化設計師,推出節慶限定商品,帶動地方產業創新與發展。

本次活動以「神龍鬧鎮」為主題,神(Religion) 代表信仰,是我們對未知的崇敬及祈求、龍(Hometown)代表家鄉,是我們對故里的情感、鬧(Life)代表生活,是我們對日常與非日常的慣習與期待,鎮(Sustainability)代表永續,是我們對傳承再造的使命感,期待旅人與在地居民都能透過慶典的參與,深度認識地方的生活風格與美學日常,也為自己與身邊重要的人,共同創造充滿感官記憶的時刻。我們將以「讓人休養生息,重新出發的生活慶典!」來重新定錨當代慶典「神龍鬧鎮」,串接起農曆四月廿六日神農大帝聖誕慶典,與五月五日的傳統端午民俗活動,在限定期間裡跨界整合信仰生活、當代設計與社群溝通,將在地商圈與社區一起捲動,形塑出屬於所有人的獨特地域型慶典,創造城市慶典的未來性格!

更多活動最新訊息,請搜尋臉書專頁「神龍鬧鎮」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longtimenoseeinlongtan

「與龍共舞營隊」集結四大主題體驗,翻轉對傳統文化的想像
網址:https://lihi1.cc/Vzx3e

神龍鬧鎮文化慶典,即日起至7月17日止。

這篇文章 龍潭年輕人弄出首屆「神龍鬧鎮」鄭文燦:辦得好明年再加碼!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