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保臺127週年/客家義民保台激烈抵抗 明首戰地14000朵玫瑰悼英靈

【莊勝鴻、李台源、范修語/桃園報導】今年是乙未保臺戰役127周年,為了感念乙未戰爭先民們犧牲奮鬥、愛鄉護土的義勇精神,明天7/2在桃園市「1895乙未保臺紀念公園」有一場「乙未保臺戰役127周年」紀念儀式,現場除了以1萬4000朵紅玫瑰向當年犧牲的1萬4000多名英靈致敬外,也首度邀請當年參與戰役的後代家屬,包含吳湯興、徐驤、蕭光明等客籍保臺之役領袖,共同感念先民們團結保衛臺灣的義勇精神。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空拍照片。范修語攝
1895乙未保台紀念公園空拍照片。范修語攝

「1895乙未保台戰役」是台灣首次不分族群對外來入侵者的集體抵抗,戰役發生於中日馬關條約之後,1895年5月29日至11月18日期間,台灣發生了史上戰鬥地域最廣、時間最長、參與人數最多、死傷嚴重、規模最大的一次戰爭,是臺灣人民保衛家園、捍衛臺灣的自主行動,而「乙未精神」也可說是「台灣精神」的實踐。

客委會今年特訂於乙未戰役安平鎮之役最後一日(7/2)舉辦紀念儀式,現場以1萬4000朵紅玫瑰布置,透過獻詩、獻花、獻旗及獻曲等儀式,向捍衛家園的英靈致敬,紀念儀式於上午10:00至10:30舉行,全程也將於「客家委員會」粉絲專頁直播,讓無法到場參與的民眾能透過線上觀看,共同紀念乙未保臺戰役並向各族群先烈致敬。

乙未保臺戰役的時代背景是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之後,1895年4月清與日本簽署馬關條約割讓臺灣與澎湖列島,台灣島上居民被中國拋棄後,1895年,丘逢甲與許多臺灣仕紳共同推舉唐景崧,創建了「臺灣民主國」,是臺灣史上民主意識萌芽的開端。

「此地不守,台灣亡矣,吾不願生還中原也」乙未戰役客籍義士徐驤在曾文溪決戰前夕訣言。圖/客委會
1985年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中坐沙發者)侵台登陸台灣後,於澳底就地紮營。圖/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乙未戰爭黑旗軍的「令」旗,現存於巴黎的博物館。翻攝畫面

當年日軍一路進軍占領臺北城後,「臺灣民主國」官方力量瓦解,面對日本正規軍的長槍大砲,台灣各族群紛紛自主武裝力量與日軍戰鬥。這是場武力不對等的戰役,但為了保家衛土,抗日義士打破族群隔閡齊心抵抗。

日軍南下征台首戰即遭遇客家義勇軍的英勇抵抗,桃竹苗丘陵山區義民以防禦工事、利用天然地貌、竹林對日軍進行奇襲攻擊,日軍多次進犯受阻;而在桃園,又以「大湳尾之役」(今平鎮)、「安平鎮之役」(今平鎮)、「龍潭陂之役」(今龍潭)、「大嵙崁之役」(今大溪)四大戰役尤為激烈。

1895年7月2日日軍佔領安平鎮後,繼續轉往龍潭陂、新竹、苗栗,桃竹苗地區義民從6月中開始抵抗,讓日軍直到10月才推進至台中。而接下來的八卦山戰役,日軍也遭遇閩南、原住民的激烈抵抗,直到11月26日屏東客家的火燒庄戰役後,台灣先烈才在彈盡糧絕的狀況下被日軍征服。

乙未戰役全台不分族群共1萬4千多人犧牲,而明天紀念儀式所在地平鎮,就是乙未戰役首戰的地點。

桃園「1895乙未保臺紀念公園」,於2021年11月26日正式啟用,園區包含乙未之環、記憶展示空間、共融式遊具及親水公園等4大區域,整體以「圓」作為設計意象,內側包圍著「清水模紀念牆」,及半月形的「無邊際鏡面水池」希望之泉,作為緬懷紀念儀式的場域,帶出國人團結與追求和平的念想。

乙未保台紀念館展示的動態意象。翻攝畫面
1895年6月17日,日本在台始政式。圖/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桃園地區戰役。圖/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乙未戰役新竹地區戰役。圖/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乙未保臺戰役127周年紀念儀式
「當先烈犧牲自家倒臥地泥、血泊个時節,臺灣人,就在該隻地方誕生」
🔸時間 |111年7月2日(六)上午10:00-10:30
🔸地點 | 桃園1895乙未保臺紀念公園-半月池廣場(桃園市平鎮區復旦路二段66號)
八卦山戰役。圖/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步月樓戰役,日軍攻擊茄冬腳時,騎兵其馬躍河強度。圖/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這篇文章 乙未保臺127週年/客家義民保台激烈抵抗 明首戰地14000朵玫瑰悼英靈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