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客家/客新聞團隊直播+不間斷報導 「讓客家被看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客家歌手在今年金曲獎大放異彩,入圍獎項除最佳客語專輯、最佳客語歌手等客家專屬項目外,非客家的最佳作詞人獎、最佳編曲人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最佳裝禎設計獎等項目,也有客家音樂人入圍;為了讓客家音樂人在金曲獎頒獎典禮的表現有最即時、完整的報導,《客新聞》也出動最高規格的採訪陣容即時報導,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我們不是要把客家變得很偉大,而是希望大家能看到客家。」

成立僅3個月《客新聞》這次結合5G行動廣播車「講客號」到金曲獎頒獎現場報導,除了聚焦客家音樂人獲獎消息外,也針對流行樂壇如華語歌、原民歌、河洛語歌曲獲獎狀況,提供最即時的資訊;另外,從7/2日下午五點開始,講客廣播電臺主持人李穎珍也將透過講客號進行現場直播,帶您一睹星光大道藝人風采及獲獎人的喜悅。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表示,金曲獎在客委會、原民會的努力下,特別將各語種獨立出來成為獎項,這是國家對多元文化的努力,也是社會進步的象徵。但過去客家音樂的新聞放在主流社會脈絡中,一下就被淹沒了,不但一般人不太容易看到,連客家人想找客家相關的新聞也不太容易。

陳邦畛說,大眾媒體不會特別強調客家音樂的特色,也不太了解客家音樂的脈絡,以往就連金曲獎這樣的大新聞,客家也很少被看見,只能在客家電視看到,「我們只是想把大眾媒體無法做的事,讓全台灣的人知道。」陳邦畛說,政府的國家語言政策已把客語的重要性突顯出來,但如何讓大眾能更進一步認識,「這是我們想做的。」

昨天客委會舉辦金曲客家音樂交流會,現場邀請了許多非客語族群人士到場,台上客家歌手演唱時,坐在觀眾席的公視總經理徐秋華向陳邦畛說:「沒想到這麼好聽。」而這也是許多人接觸客家音樂後的反應。

客家年輕歌手龔德演唱。宋珮遙攝
金曲常客謝宇威今年以《天公又落水》再次入圍最佳客語歌手獎。宋佩遙攝
黃宇寒對於奪獎自信滿滿。宋珮遙攝

陳邦畛解釋,很多人沒接觸過客語音樂,不知道客家音樂的特色,接觸之後才發現客家音樂之美,他表示,這次客傳會高規格派《客新聞》採訪團隊全程報導,是為了讓各界看到族群的特色,「我們不是要把客家變得很偉大,而是希望大家讓其他族群知道客家。」讓大家好好聽聽客家音樂的特色,這是國家多元族群文化政策很重要的事。

《客新聞》於金曲獎頒獎典禮當天,除了在官網密集報導頒獎動態外,客新聞粉專的直播將採客語、華語雙語進行,讓全台灣所有觀眾都能認識客家。

此外,直播現場也準備了入圍金曲的8位客語歌手專輯進行直播有獎互動活動,主持人將在直播中出題,觀眾以留言搶答,第一名答對的觀眾即可獲得實體專輯,歡迎讀者7/2鎖定《客新聞》。

金曲入圍客語歌手於客委會舉辦的音樂交流會合照。宋珮遙攝

金曲入圍歌手黃宇寒。

這篇文章 金曲客家/客新聞團隊直播+不間斷報導 「讓客家被看見」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