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客家/王若琳、桑布伊頒獎送祝福 林生祥獻唱致敬邱晨

【蘇佑昇、李台源、宋佩遙、范修語/台北報導】第33屆金曲獎將在本周六登場,客家委員會提前於今日下午在台北NU ZONE展演空間,舉辦「客家音樂金曲獎交流會」,邀請本次入圍金曲的8組得獎者由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金曲獎得主Joanna王若琳、桑布伊站臺頒獎預祝所有入圍者都能順利得獎,最後,林生祥登台獻唱已故音樂人邱晨的歌曲《為何夢見他》向邱晨致敬,現場氣氛十分溫馨又感人。

邱晨獲金曲特別貢獻獎,客委會主委頒發入圍獎項給邱晨遺孀。

今日的交流會以輕鬆的慶功宴形式,邀請入圍者與會,金曲歌王羅文裕擔任主持人,並一一介紹本次金曲入圍者上台表演動人歌曲及領獎,全場也高舉客家桐花啤酒,象徵周六歌手們也能順利高舉金曲獎盃。

楊長鎮指出,近年客家音樂創作者及歌手屢創金曲獎入圍及得獎佳績,今年第33屆金曲獎客語相關作品,入圍21項獎項,再次刷新入圍好成績!

楊長鎮透露,近幾年的金曲、金鐘公布入圍及得獎時,就是客家人最沙鼻(驕傲)的時刻,而客委會成立以來,不斷協助、推廣現代客家流行音樂,因此現在除了能聽到實力堅強的資深音樂人持續創作好聽的音樂,又能看見越來越多新血投入客家音樂創作,真的非常開心及欣慰,此外,以前的客家歌是唱給客家人聽,現在的客家歌是唱給大家聽,未來客家歌將更有企圖心,是要唱給全世界聽的,客家歌也將會挑戰人類普遍的情感,用情感與全世界的人們交流。

楊長鎮也提到,已故邱晨致力於客家音樂創作推廣,還有用實際行動守護臺灣這片土地,邱晨曾創作多首經典歌曲,晚年退居幕後、參與社會運動及地方創生,並積極創作客語音樂、演出客語戲劇,對客語發展極具貢獻,因此獲得本屆金曲獎的「特別貢獻獎」獎項,楊長鎮承諾,明年客委會將舉辦一場紀念邱晨的音樂會,齊聚邱晨的朋友們及受邱晨啟發的音樂人,一起懷念邱晨。

交流會上,原住民金曲歌王桑布伊說,自己的嫂嫂是客家人,因此自己也會說幾句客家話,也能聽得懂一些客語,桑布伊還隨性地現場高唱黃連煜的歌曲《沒共樣的人》,標準的客語發音和渾厚嘹亮的歌聲,讓全場驚豔不已。

今年金曲獎客語相關共有9件作品,入圍21個獎項,再創入圍佳績,其中音樂大師黃連煜的《滅人山》專輯入圍本屆金曲7大獎為最大贏家,這也是去年音樂大師黃連煜一舉拿下第56屆廣播金鐘獎2項最大獎項「流行音樂節目獎」與「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獎」之後,再度用堅強實力交出的亮眼成績,黃連煜笑著說,「一次入圍7項已經很開心了,得不得獎都是其次」。

其中,徐世慧、黃宇寒、黃連煜、彭柏邑、謝宇威、羅思容與孤毛頭樂團、愛客樂i Color及龔德等優秀音樂人,也各自以多元創作模式驚艷評審團,讓各界聽見顛覆既定印象的現代客家音樂風貌。

羅思容現場演唱。
彭柏邑首度入圍最佳客語專輯。
黃宇寒第二度入圍金曲獎。
龔德首度入圍金曲獎。
徐世慧入圍最佳客語歌手獎。
謝宇威入圍最佳客語歌手獎。

本次交流會除了有桑布伊擔任今日交流會的頒獎人,還特別邀到屢獲金曲獎肯定的Joanna王若琳擔任頒獎人,Joanna王若琳先前為電視劇《茶金》演唱的插曲,讓大家十分驚豔王若琳演唱客語、英語及義大利語切換自如的多語言能力以及渾厚的歌唱實力,這次的交流會由桑布伊及王若琳擔任頒獎人,也呼籲「音樂是突破語言限制」的最佳示範。

交流會最後,林生祥登台抱著他的招牌月琴自彈自唱,向今年金曲獎「特別貢獻獎」的已故丘丘合唱團團長邱晨致敬,林生祥表示,邱晨是自己的摯友,自己結婚時,邱晨曾到場在三合院獻唱送祝福,兩人的交情十分的好,因此今日希望能透過演唱已故摯友的歌曲《為何夢見他》向已故好友邱晨致敬。

最後,楊長鎮頒發感謝獎牌予邱晨妻子楊麗琴女士,希望邱晨對客家音樂的貢獻,可以永遠流傳在大家的心中,現場十分感人,楊麗琴也感動地哽咽表示,謝謝邱晨親朋好友對邱晨的喜愛,也希望像邱晨一樣為客家音樂努力的音樂人,都能順利獲獎。

為了能翔實報導客家歌手在金曲獎的獲獎狀況,讓關心客家音樂的國人能得到最完整的報導,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也派出《客新聞》採訪團隊及「講客號」5G行動準播車,在金曲獎高雄現場以直播、網路新媒體、文字影音等方式全方位報導,讓讀者貼近每位客家歌手的動態。7/2日星期六當天晚上17:00起到24:00,請讀者鎖定《客新聞》官網報導及粉絲團直播。

客新聞這次也派出採訪團隊,全方位報導客家歌手在金曲獎的完整動態。

這篇文章 金曲客家/王若琳、桑布伊頒獎送祝福 林生祥獻唱致敬邱晨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