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報!客家兒童動畫、《傳、傳》紀錄片等5作品 入選印度浦那短片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再傳捷報!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製作的客家動畫影片、紀錄片等五部作品,一舉入選2022印度浦那短片節官方(Official Selection of Pune Short Film Festival 2022, PSFF)獎項,入選的5部影片包括為了讓兒童親近客家文化及學習客家話而製作的4支兒童繪本動畫,以及「傳‧傳—張健銨」客家武獅的職人故事,客傳會優質細膩的作品備受國際肯定。

印度浦那短片節 (Pune Short Film Festival, PSFF)是由印度第九大城浦那所主辦,該國際短片節近年崛起快速,PSFF以一個創新的國際短片節,邀請有抱負的獨立電影製作人參與,專注於為全球電影人創造機會,PSFF的精神是任何藝術家都不會因籍國、語言、年齡、種族、教育、性別、意識形態或經濟資源而受到歧視。

客家兒童繪本動畫影片《鹽个精靈》。

這次客傳會總共入選5部作品,其中《鹽个精靈》是以文學與文化元素為基底,希望發展成有別一般介紹客家飲食的文本,藉由造型可愛的鹽精靈不斷地到處旅行與修練,過程中鹽精靈還運用自身的能力幫助了蘿蔔、芥菜等,也守護了人類,這是個讓孩子覺得有愛也有趣的客家故事。

兒童繪本動畫《咕咕咕》劇照。資料照片。

 

而《咕咕咕》是以作家葉國居先生的著作《髻鬃花》其中一個短篇故事〈相片裡的公雞叫聲〉作為動畫文本,故事描述祖、父、孫三代,以從小居住在都會的孫子的視角發展,孫子聽著爸爸說起關於阿公所收藏的一張相片的故事。

兒童繪本動畫《阿太个願望》劇照。資料照片。

《阿太个願望》則是以呂紹澄校長的《創意神豬》小說為故事原型,以客家原生文化「義民祭」為核心,串聯不同世代間之願望,並運用AR、VR等魔幻寫實之手法,呈現「穿越」的想像,打造不同世代間溝通橋梁,是一部富含趣味性之繪本動畫。

兒童繪本動畫《捉蝶仔个人》劇照。資料照片。

《捉蝶仔个人》文本是由一位外交官親身經歷的故事為概念來發想創作,該外交官小時候在美麗蝴蝶飛舞的山谷還在,小孩子可以捕捉蝴蝶,並將蝴蝶製成美麗的畫作,賺取額外的金錢,擁有更好的物質生活,外交官的童年就依靠捕捉這些美麗的蝴蝶來換取讀書與生活所需的金錢。

而當外交官退休回到臺灣,發現蝴蝶谷已經不復存在,工業化後生態被破壞,童年的美景已經消失,失落的他開始復育蝴蝶谷的夢想。重啟復育夢想的外交官,猶如動畫中的小女孩,化身翩翩飛舞的蝴蝶飛入蝴蝶谷,再現當年美麗的景緻。

而紀錄片《傳、傳》則以年屆八旬的客家武獅師傅張健銨獲選。張健銨十七歲開始學習武獅,至今仍四處巡演,並且開課教授製作和學習武獅,透過純手工塑模、刻模、裱褙、木作,然後將傳統圖案進行彩繪,最後,唯一能進宮廟的客家武獅,在廟埕前精彩獻技於神明,讓鄉親們共同感受觀賞這個精彩的熱鬧!

這篇文章 捷報!客家兒童動畫、《傳、傳》紀錄片等5作品 入選印度浦那短片節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