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傳會年會/張維安、彭孟賢談客語傳播 「增加社會影響力讓客家走出去」

【李台源/台北報導】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以「大聲講客.新世代新傳播」為主題舉辦2021年度諮詢座談會議,昨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榮譽教授張維安、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團長彭孟賢與談。兩人分別從不同觀點點出新世代客家傳播的困境與解方。張維安指出,客傳會製作的影片非常優秀且成績斐然,但社會影響力同樣是評估的重要指標,尤其現在LINE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簡體字的影片與資訊,這些優秀的影片如何影響到客家人、甚至是非客家人,非常值得各界深思。

張維安再以LINE的貼圖舉例,客家相關的貼圖其實很多,但大家平時用通訊軟體與朋友往來卻不常使用。同樣的,講客廣播電臺目前擁有品質良好的節目與主持人,主持人甚至遍布全台各地,另外也有「講客APP」與官方網站,節目都在網路上可以隨時收聽。但講客廣播電臺的精彩節目內容要如何去推播?每次打開Youtube就會看到廣告,也許可透過這個形式讓外界很自然聽到客家的聲音。

張維安也透露,自己開車時候會用APP收聽,儘管是沒有系統的隨意收聽,但卻是「很棒的客家溫暖與陪伴。」他建議電臺可提升知識性的節目,因為外界對客家有太多傳說與刻板印象,例如很多人仍相信客家人是自中國中原南遷的族群,但現今學術研究已經有新觀點,讓大眾能認識正確的客家,這是講客廣播電臺很重要的責任。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榮譽教授張維安。范修語攝
客傳會召開年度諮詢座談會,邀請各界共襄盛舉。宋佩遙攝

彭孟賢:客家孩子是台灣的未來

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團長彭孟賢則分享自己透過音樂的影響力,讓客家的合唱團走出國際。彭孟賢2015年曾帶領木樓合唱團拿下德國布拉姆斯合唱大賽總冠軍,當台下觀眾全部站起來鼓掌後,她才發現音樂的影響力有多大。彭孟賢談到,當時客家委員會當年希望設立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她主張地點不要在台北,而是要選在一個有客家話的地方,最終訓練基地落腳在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演藝廳的實驗劇場。

彭孟賢認為音樂、文化、教育與藝術是客家的合唱團走向國際的四大關鍵,且這四項關鍵順序不能調動,若孩子一進來就學客家話,可能會有一半的人走掉,但當音樂進入孩子的心裡頭,孩子馬上就接受了。她也向小朋友說明音樂背後的故事,讓每一個人都能夠感同身受,「只有當文化全部都被認同的時候,每一個文化就會重新跳出來」,透過演出落實對台灣未來的期許。她希望這個合唱團是個擁有客家根基與立場的合唱團。

「客家的孩子不只是客家的孩子,客家的孩子也是台灣的未來。」彭孟賢說,音樂說明希望、說明美感,同時也帶來文化。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去年受邀到總統府演唱國歌,儘管並未演唱客家歌曲,但彭孟賢說,未來若有機會再度帶領小朋友到總統府表演,她希望能歌曲能夠有更多客家元素,「我們站在那裡,我們是客家的孩子,告訴大家我們願意把聲音傳給整個台灣。」

彭孟賢說,她很高興客傳會能舉辦這樣的年會,她在現場看到《浮光童夢——五溝水》的VR影片,她很快地開始想要如何與合唱團結合,「因為我是一個執行者。」

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團長彭孟賢。范修語攝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像各界報告年度成果。宋配遙攝
張維安認為講客廣播電臺可增加知識性的節目,破除對客家論述的刻板印象。宋佩遙攝
客傳會召開年度諮詢座談會,150關心客家傳播的學者、媒體、專家、社團人士參與。宋佩遙攝
與會人士對客家事務相當關注。宋佩遙攝
到場參與的人士對客家事務相當關注。宋佩遙攝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董事長陳邦畛向各界報告一年來的工作成果。宋佩遙攝

客傳會年會/擁抱新媒體共下客聲影像化 致力客家族群主流化

客傳會年會/加強客語聲望 中信銀董座利明献:廣告加上客語將更受歡迎

首度曝光!直擊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秘密基地 學英文、寫聯絡簿樣樣都來

這篇文章 客傳會年會/張維安、彭孟賢談客語傳播 「增加社會影響力讓客家走出去」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