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傳會年會/加強客語聲望 中信銀董座利明献:廣告加上客語將更受歡迎

【李台源/台北報導】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今(21)日以「大聲講客.新世代新傳播」為主題舉辦年度諮詢座談會議,身兼客傳會董事的中國信託銀行董事長利明献指出,現在無論是政府或是社會企業,很多電視廣告除了華語、閩南語,都會有客家話。中國信託在慈善關懷上有很多廣告露出,未來有機會製作相關廣告時,「在宣傳的語言上,也可以加上客家話,我想會更受歡迎」。

客傳會在諮詢會現場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榮譽教授張維安、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團長彭孟賢座談,探討並推廣新世代客家語言文化傳播。座談會也邀請中國信託銀行董事長利明献透過影片從企業社會責任的角度來切入,向大家分享作為客家籍成功的商業領導者,如何在客家文化永續的前提下,加速提升客家聲望。

客傳會今天召開年度諮詢座談會。宋佩遙攝

「我本身是屏東六堆內埔鄉下出生的農村小孩,現在已經在台北住超過五十年了。」利明献說,感謝客家委員會提名他擔任客傳會董事,擔任客傳會董事是他身為一個客家人非常光榮的一件事,可以盡一份力提倡客家文化,也讓他對客家文化有全新的感念。

利明献說,當客傳會董事後新的體會就是,「一個大的企業除了賺錢之外,其實最重要的是關懷,這也是符合所謂ESG精神。」ESG精神包括環境永續(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

利明献說,未來中信做慈善廣告時也可以加上客語,應該會更受大眾歡迎。宋佩遙攝

利明献說,中國信託也有公益部門,以慈善、反毒、體育、教育及藝文為五大主軸,而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慈善,「做慈善已經將近40年了,最重要的是我們與客戶一起來關懷社會、幫忙弱勢的族群,每年募得的慈善捐款都超過1億元。」這也符合所謂的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關懷的精神。

「現在我看電視很多客語的廣告,不管政府還是其他企業,除了華語、閩南語還有客家話」,利明献說,中國信託的慈善關懷在社會上也有很多廣告露出,「中國信託以後做慈善的廣告時也可以加上客家話的宣傳,我想對一般社會大眾而言,在宣傳的語言上面應該也會更受歡迎。」

客傳會在諮詢會現場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榮譽教授張維安(右)、國立客家兒童合唱團團長彭孟賢(中)座談。李台源攝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透過今日舉行的2021年年度諮詢座談會議,向各界報告去年一整年的工作成果,包括旗下講客廣播電臺破紀錄榮獲4座廣播金鐘獎;新媒體方面,包括紀錄短片《傳.傳》、VR互動影片《浮光童夢——五溝水》屢獲佳績;全國性的季刊《靛花》亦獲得2021《Shopping Design》BEST 100大獎、入圍金點獎標章。

這篇文章 客傳會年會/加強客語聲望 中信銀董座利明献:廣告加上客語將更受歡迎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