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傳》今推新片預告:老師傅不假機器的手工斗笠編製技藝

【李台源/綜合報導】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傳、傳》即將在週五推出全新一集影片,預告片今(15)晚7點客傳會Youtube頻道上線。影片將介紹從事斗笠編織超過50年歷史的吳進運、徐寶妹兩位老師傅。過去大家對於富里羅山村的印象,可能停留在有機村、火山豆腐,但外界不知的是,這個台九線旁的小村庄有曾經著輝煌一時的斗笠編製產業。這次透過鏡頭,老師傅一刀一針完全不假機器的巧手技藝將展現在大家眼前。

最新《傳、傳》即將上映,本集介紹吳進運(圖)、徐寶妹兩位斗笠師傅。客傳會提供

花東縱谷南端的富里鄉羅山村,曾經是台灣重要的斗笠產地之一,甚至有「斗笠村」之稱。編製斗笠在當時幾乎是家家戶戶都會的技藝,更是養活家庭生計的經濟來源。只是在時代與產業結構改變之下,斗笠需求漸漸降低,編製斗笠產業也已被東南亞其他廉價品替代。

斗笠編織製程繁複,為了因應配戴者不同的尺寸需求,也有純手工打造的不同尺寸木製斗笠模,每一個斗笠模都有著超過50年的使用歷史。

已分別屆8旬、7旬的吳進運與徐寶妹老夫婦至今仍從事純手工編製斗笠的工作。吳進運師傅帶領拍攝團隊前往竹林砍竹時,不斷告訴團隊,什麼樣的竹子才是製作斗笠最適合的,不能隨便砍一顆作作樣子而已;同樣的徐寶妹師傅對於材料整理十分仔細,十幾年編製的日常對夫婦而言,不僅是賺錢,更是對每一位斗笠使用者負責任的態度與品質保證。

最新《傳、傳》即將上映,本集介紹吳進運、徐寶妹(圖)兩位斗笠師傅。客傳會提供

客傳會《傳、傳》以紀錄片形式,拍攝客家傳統技術及工藝職人無私貢獻默默付出之身影,呈現台灣客家百工百業生態及文化工作,促進大眾對客家文化資產的重視,進而讓客家文化及精神永續傳承。《傳、傳》去年推出第一季系列影片後好評如潮,今年接續製作第二季,目前已推出5集,可在客傳會Youtube頻道觀看。

已屆8旬、7旬的吳進運與徐寶妹老夫婦至今仍從事純手工編製斗笠的工作。客傳會提供
最新《傳、傳》即將於週五上映。客傳會提供

這篇文章 《傳、傳》今推新片預告:老師傅不假機器的手工斗笠編製技藝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