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17年!客語高級認證 10/1 首登場 您有多強?來試就知!

【蘇佑昇/綜合報導】您的客語有多強?能通過高級認證嗎?客家委員會自2005年起,舉辦客語初級認證,並接續辦理中級暨中高級認證,隔了17年後,客委會首度推出「高級認證」,並訂定考試時間為今年10月1日(星期六),讓許多通過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的考生,十分期待參加測驗,希望能透過高級認證,以檢視自己是否已達到「客語高級認證」的門檻,而客委會則表示,欲報名客語能力高級認證的民眾,無須通過中級或中高級認證,所有民眾都能報名參加高級認證考試。

111 年度客語能力高級認證開放今年6月13日(星期一)至8月5日(星期五)網路報名。

此外,為因應國家語言發展法施行,自111學年度開始,本土語文將延伸到國、高中為必(選)修課程,以及本土語言師資「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客語師資培育資格及聘用辦法」規定,師資培育遴聘資格,必須取得中高級認證,因此,客委會在今年度,依「客家委員會推行客語能力認證作業要點」及相關法令之規定,特別加開1次客語能力中級暨中高級認證,並在今年首度開辦客語高級認證,希望促進培育本土語言師資的量能加強客語之使用能力,鼓勵全民學習,提高客語之服務品質,並落實客家文化傳承之任務。

對於今年首度登場的111 年度客語能力高級認證,採網路報名,一般身分的民眾,報名費用為新臺幣 250 元,19 歲以下考生【民國 92 年 10 月 1 日(含)以後出生者】則是免報名費。

目前高級認證的地點預定有 16個考區,請考生擇一考區應試
北部考區 基隆、臺北、宜蘭、桃園、新竹
中部考區 苗栗、臺中、彰化、南投、雲林
南部考區 嘉義、臺南、高雄、屏東
東部考區 花蓮、臺東

這次客語高級認證滿分為300分,通過高級認證分數為240分,考試題型為聽力測驗(須超過通過門檻36分)、口語測驗(須超過通過門檻45分)、閱讀測驗(須超過通過門檻45分)、書寫測驗(須超過通過門檻54分),若各分項成績任一項未達通過門檻,則列為不合格,此外,書寫測驗音標題若為 0 分,也會被列為不合格,因此這次第一屆的客語高級認證,也成為許多民眾想要躍躍欲試的自我挑戰,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每年的客語能力認證都獲得許多民眾支持報考。蘇佑昇攝

這篇文章 等了17年!客語高級認證 10/1 首登場 您有多強?來試就知!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