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be鐵粉才知道!田馥甄都靠這道「客家菜」解鄉愁!

【蘇佑昇/綜合報導】今年的端午節,全方位大明星田馥甄 Hebe特別在臉書上為粉絲獻上「生平第一次的包客家粽」廚藝首秀!有300萬粉絲追蹤的 Hebe,端午節當天下午,在個人粉專劈頭打趣地說:「此人已閒到從綜藝咖,走向粽藝咖之路囉!」她說,「身為客家千金的我,決定生平第一次包粽,要獻給客家粽。」Hebe還非常貼心的秀出11張超完整的包客家粽流程,大家也驚呼:「原來我們每年都吃到的就是客家粽!」、「Hebe是新竹客家人,所以一定有客家菜脯 !!這是北部客家粽!」隔了一天,Hebe似乎意猶未盡,再次發文「#我的端午日記」說道:「不敢求正氣凜然,但願朝氣充滿。能夠勇敢誠實以對,不假裝幸福,不假裝不幸。」粉絲們也笑著說:「非常有田氏風!」,但追隨支持Hebe多年的鐵粉其實都知道,Hebe最愛的客家菜餚是什麼!就是「客家雞酒!」因為Hebe曾透露,自己北上工作後,若想要一解客家鄉愁,就會提一鍋媽媽煮的雞酒北上,一解對家人的思念。

Hebe曾接受全國性季刊《靛花tien faˊ》第001號,Hebe透露,小時候在新竹客庄成長,周遭都是全客語的環境,北上工作後,吃到家人煮的客家菜餚「雞酒」就是一解鄉愁的方式。
Hebe曾接受全國性季刊《靛花tien faˊ》第001號專訪,深度聊到對客家的感受。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發行的全國性季刊《靛花tien faˊ》,第001號就特別專訪到歌手田馥甄,和大家談談自己對於客家美好的回憶和味道,Hebe表示,小時候在新竹客庄成長,周遭都是全客語的環境,但北上工作後,才發現對於客家早已成為一輩子的羈絆,像是客家講究的菜餚麻油雞「雞酒」、麻糬「粢粑」、「客家湯圓」,卻在離開客庄之後全變了味道,所以她以前北上搭高鐵常常都會提上一鍋雞酒,慰藉自己早已被客家美食養慣的挑嘴味蕾,也一解對客家的羈絆思念。

Hebe貼出自己端午節正午曬原礦石的照片。

端午節隔天,Hebe也在自己的粉專貼文「吃、喝、曬、掛、噴、燃、醺、煮、泡,各種動詞都做了。」緊接著,她又說「不敢求正氣凜然,但願朝氣充滿。能夠勇敢誠實以對,不假裝幸福,不假裝不幸。」似乎也呼應著這個傳統節日「屈原正義凜然、誠實無懼的精神」,最後,Hebe標註了「#我的端午日記」並分享10張自己拍攝的端午節照片,有放在盤子上的粽子附上一朵黃橘色小花、端午正午曬原礦石、菖蒲抹草、燒艾草、蔚藍的天空等照片,每一張照片都顯示出高質感的文青風,也讓粉絲會心一笑地說:「非常有田氏風!」

Hebe 製作客家粽,並公開製作過程。翻攝田馥甄 Hebe 粉絲團

田馥甄 Hebe 是新竹縣新豐鄉的客家人,2001年9月11日與任家萱、陳嘉樺組成S.H.E.發行唱片出道,雖然當年發生911事件,卻不影響她們邁向華語女子天團之路,出道近21年在華語圈地位難以撼動,而Hebe在2010年從偶像女團S.H.E.單飛出輯後,火速解放空靈的聲線,女神、文清的定位,一張又一張的高水準專輯製作,將Hebe推向唱將女神的地位,2015年又因《我的少女時代》主題曲〈小幸運〉在台灣、中國廣為傳唱而暴紅,2020年9月25日,推出睽違四年第五張個人專輯《無人知曉》並以此專輯,於第32屆金曲獎獲得「最佳華語女歌手獎」,現在的Hebe早已在華語樂團占有一席之地,而巨星地位的Hebe仍不改她幽默、小女孩的一面,常常在粉專和粉絲分享她的日常生活,並常常自豪的和大家分享她客家的成長背景,Hebe也常幽默的說自己是「客家千金」,粉絲也熱情地回應她「最美的客家千金Hebe女神!」

Hebe 說,端午節前她上網查了各種粽子食譜與做法,YT影片看了又看。「身為客家千金的我,決定生平第一次包粽,要獻給客家粽。」她說,採買、備料、煸(客語:火辟)豬油、爆油蔥酥、炒香料、炒米,她覺得這段覺得還算輕鬆有趣。但是直到開始包粽子,「這個『包』的動作,讓我深覺粽藝咖之路真的不好走。」

Hebe 說,因為手太小,虎口握不了正常尺寸的粽子,折粽葉握住後,還要注意旁邊的米飯不要溢出,隨後還要多餘的粽葉順著旁邊貼折,製造出四個尖尖的角,趁粽子還沒散掉前,趕緊綑上綿繩。「這幾個看似簡單的動作,總覺得怎麼都做不順手。」她說,包粽子的過程,腦飄過婆婆媽媽們雙手俐落包粽的畫面,未來看到粽子,「都要抱著珍重的心情蒸粽,再虔誠吃粽。」

翻攝田馥甄 Hebe 粉絲團
翻攝田馥甄 Hebe 粉絲團
翻攝田馥甄 Hebe 粉絲團

她po出了包粽子的每個步驟,最後秀出包粽子的成果,還提醒大家不要「粽慾過度」。她的包粽報告引來粉絲爭相留言,許多粉絲把自家的粽子po上留言,競相秀自家的客家粽。

有網有看了她的照片後說:「知道南部、北部、東部宜蘭粽,忘了還有客家粽,還沒吃過客家粽,成果看來尺寸剛好,真想吃看看…」,多數網友覺得她包的粽子看起來美味,網友大讚:「甄的厲害!」

翻攝田馥甄 Hebe 粉絲團
翻攝田馥甄 Hebe 粉絲團
Hebe 製作客家粽,並公開製作過程。翻攝田馥甄 Hebe 粉絲團

 

這篇文章 Hebe鐵粉才知道!田馥甄都靠這道「客家菜」解鄉愁!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