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童話】媽祖的微笑(下)

【編按】《客新聞》即起推出客語兒童有聲故事書,將以全客語對照華文方式提供讀者學習,所有故事皆以「四、海、大、平、安」五種腔調呈現,讀者可點選自己喜歡的版本聆聽。

四縣腔|媽祖的微笑 下

海陸腔|媽祖的微笑 下

大埔腔|媽祖的微笑 下

饒平腔|媽祖的微笑 下

詔安腔|媽祖的微笑 下

〈媽祖的微笑〉(下)

安安个爸爸是一個在大海裡工作的漁夫,難得回家。今年因為颱風的關係,爸爸無法回來。安安到媽祖廟找虎爺幫忙,去海上找爸爸。

好不容易,虎爺和安安來到海岸邊。

虎爺:安安,你手上有沒有你爸爸的東西,讓我聞聞看!

安安:有!爸爸將他以前戴過的平安符送給了我,保佑我平安。

安安連忙掏出脖上的護身符,虎爺嗅了嗅,揹著安安,往空中飛去,朝風雨更大的海中央奔去。

安安:虎爺伯伯,就是那裡!爸爸就在那裡!

眼尖的安安發現昏迷的爸爸在海面上載浮載沉,想要伸出手救爸爸。

虎爺:別急,你看!媽祖娘娘派的救兵已經到了!

安安驚奇的發現,海上有一群白海豚正簇擁著爸爸,以鼻端輕輕碰觸,試著將陷入昏迷的爸爸推往鄰近的漁船。

安安:是白海豚救了爸爸!

虎爺:沒錯,剛剛媽祖娘娘不是不願意幫忙你,而是正在請白海豚來救援啊!

聽到虎爺伯伯說的話,安安心裡感到好溫暖,原來媽祖娘娘沒有不理他。看著漁民將爸爸辛苦的打撈上船,安安總算放下滿腹擔心,疲倦的打起呵欠,在虎爺的背上悄悄走入夢鄉。

隔天一大早,安安從睡夢中醒來,正懷疑昨夜是不是只是一場夢時,聽見了媽媽急切的呼喚,急忙跳下床。

媽媽:安安!安安!爸爸獲救了!

媽媽緊緊擁抱安安,安安貼心的擦去媽媽臉上的淚水。

安安:媽媽,我夢見是白海豚救了爸爸喔!

睡眼惺忪的安安,開心的和媽媽描述昨夜所發生的一切,對他而言,昨晚就像夢一樣。

媽媽:這樣啊,安安好幸運喔!白海豚又叫做媽祖魚,是非常幸運的象徵喔!真的是媽祖保佑!

聽見媽媽的話,安安想起了白海豚拱起的背,真的就像媽祖娘娘嘴角的微笑,那麼溫柔。

安安:(小聲說)媽祖娘娘、虎爺伯伯、白海豚,謝謝你們,爸爸平安就是我今年收到最好的生日禮物!

這篇文章 【客童話】媽祖的微笑(下)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