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童話】媽祖的微笑(上)

【編按】《客新聞》即起推出客語兒童有聲故事書,將以全客語對照華文方式提供讀者學習,所有故事皆以「四、海、大、平、安」五種腔調呈現,讀者可點選自己喜歡的版本聆聽。

四縣腔|媽祖的微笑 上

海陸腔|媽祖的微笑 上

大埔腔|媽祖的微笑 上

饒平腔|媽祖的微笑 上

詔安腔|媽祖的微笑 上

〈媽祖的微笑〉(上)

安安的爸爸是一名在遠洋工作的捕魚人,一年到頭,安安家只有在爸爸捕完魚回家,才能全家人快樂團聚。隨著日曆越來越接近媽媽所圈起的紅字,安安笑的越是開心,兩邊的酒窩陷的好深、好深。

安安:媽媽,我的生日就快到了,爸爸會搭著漁船從大海的另一邊,帶禮物回來為我慶祝生日,對不對?

媽媽:沒錯,爸爸一定會記得和安安的承諾,回家為安安過生日。

安安滿心期待在海上工作的爸爸,帶著整船魚獲豐收回家,和媽媽一起慶祝自己的十歲生日!

只是,等待爸爸的日子好漫長,安安一下課,便會跑到媽祖廟報到,廟裡每一根龍柱,都是他躲貓貓的好掩護,對他而言,媽祖廟就是他的遊樂場,能讓他忘記爸爸不在家的孤獨。

安安:嘿咻,我找到一個躲貓貓好地方了!一定沒有人猜得到我躲在這裡!

安安趁著廟公不注意,掀起神桌的布幕偷偷鑽了進去,發現神桌下供奉了一尊虎爺的神像。

安安:虎爺伯伯,我曾經聽媽媽說過,您是保護小孩子的神明,可不可以也請您保護我的爸爸呢?

見了虎爺伯伯,安安虔誠合掌低頭拜了拜,他曾聽媽媽說過,虎爺伯伯是保護小孩子的神明,心中頓時感到無比親近,依偎在祂身邊,彷彿多了一個可以談心的安靜朋友。而面對安安的請求,虎爺神像安靜不語的傾聽安安的祈禱。

媽媽:安安,因為颱風的緣故,爸爸恐怕沒辦法如期回家了。

安安:(嚎啕大哭) 嗚嗚,爸爸說話不算話,爸爸不是說要回家幫我過生日嗎?我不管、我不管!我要爸爸回家。

難過的安安,跑去了最熟悉的媽祖廟,

安安:虎爺伯伯,其實我好擔心爸爸的安全,只是我要怎麼做,才能讓爸爸平安回家呢?

一想到爸爸,安安忍不住躲在供桌下偷哭,此時,他卻感到頰邊一股溫熱,輕輕舔舐臉龐。

安安:(困惑)是誰在舔我的臉啊?(驚呼聲)哇!怎麼會有一隻大老虎在這裡!救命啊!救命啊!

安安的眼前,忽然出現了一隻大老虎,嚇的他連連往後退。

虎爺:小男孩,你不是天天來找我聊天嗎?怎麼,這下子就不認得我啦?

原來眼前的大老虎,就是虎爺大人!虎爺意氣煥發的甩了甩頭,瞇著眼細膩的舔了舔腳掌,動作輕巧的就像一隻大貓咪。

安安:(吞口水聲)您、您就是虎爺伯伯?

虎爺:如果不是我,還會有誰呢?

聽到安安說的話,虎爺不禁笑出聲。

這篇文章 【客童話】媽祖的微笑(上)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