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傳.劉昌盛》今晚7:00播出 一生懸命製台灣唯一「烏金」

【王湘仁/桃園報導】新竹寶山因為適合種植甘蔗,自日治時期便是「甘蔗」主要產地,以製糖業聞名,被譽為「糖的故鄉」,年屆80歲的劉昌盛師傅,22歲就在新竹寶山糖廠工作,一輩子的製糖生涯,至今仍熱情不減。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的紀錄片《傳.傳》第二季記錄了黑糖製作的過程,今(20)日晚上7:00,在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的Youtube頻道播出。

劉昌盛師傅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過去傳統的製糖方式,和老夥伴共同在保留古老鍋爐的新城社區,繼續指導遊客體驗傳統製糖的過程。師傅甚至自學木工,手作還原了一台傳統木製的壓甘蔗機,並在節目中首次使用這台絕無僅有的機器!師傅說,現在已經找不到這樣的機器,所以他乾脆自己製作,讓現代的人了解,以前的人製糖,每一個步驟都是體力和汗水的堆疊。

師傅用客語名為「蔗擎(zhaˇkia,海陸腔)」扛起沉重的甘蔗。圖/客傳會。
80歲的劉昌盛師傅一輩子的製糖生涯。圖/客傳會。

同時,為還原那個辛勞的時代,師傅用客語名為「蔗擎(zhaˇkia,海陸腔)」的工具扛起沉重的甘蔗,希望讓更多人記得並珍惜這得來不易「很難做的烏金」!這做到100歲他還是願意做的精神,讓我們深深感動。

年屆80歲的劉昌盛師傅,22歲就在新竹寶山糖廠工作。圖/客傳會。
年屆80歲的劉昌盛師傅,22歲就在新竹寶山糖廠工作。圖/客傳會。
80歲的劉昌盛師傅一輩子的製糖生涯。圖/客傳會。

寶山鄉新城社區以種植優質甘蔗聞名,目前採蒸氣加熱熬煮黑糖,為全國唯一未檢驗出丙烯醯胺的好糖,精緻程度低,保留了較多的礦物質與維生素,希望透過影片,讓傳統的優質食品得以傳承下去,也企盼能將這傳統的製糖方式和職人精神散播出去。

今(20)日晚上7:00,在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Youtube頻道,這紀錄客家傳統手工藝職人影片《傳.傳》第二季,詳實記錄了「烏金」黑糖製作的過程,預告已搶先上架,歡迎大家準時收看。

《傳、傳》第二季 Legend / S02 客家百工職人傳

這篇文章 《傳、傳.劉昌盛》今晚7:00播出 一生懸命製台灣唯一「烏金」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