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獎/一生用音樂訴說台灣土地故事 邱晨獲頒「特別貢獻獎」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第33屆金曲獎入圍名單今天公布,除了最佳年度歌曲、最佳華語歌手、最佳客語歌手等引人矚目的項目外,已逝的前丘丘合唱團團長、客家音樂人邱晨也獲頒「特別貢獻獎」;文化部頒獎時指出,邱晨一生用音樂訴說台灣土地的故事,「對文化與台灣貢獻良多,因此把特別貢獻獎頒給邱晨先生。」

第33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將在7月2日於高雄巨蛋舉行,今天下午1時開記者會公布入圍名單。其中「特別貢獻獎」則直接宣布得獎人,今年獲特別貢獻獎者共兩位,包括已逝的邱晨及資深音樂人陳復明。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局長徐宜君在揭曉特別貢獻獎時表示,雖然遺憾邱晨在三月過世,但他畢生都在從事音樂創作,他用音樂訴說台灣土地的故事,他對文化與台灣貢獻良多,因此把特別貢獻獎頒給邱晨先生。

文化部指出,資深音樂人陳復明長期耕耘華語樂壇,推動非常多的巨星,現在華語音樂能百花齊放,陳復明有非常大的功勞,但他非常低調,是個默默耕耘的園丁,「因此希望透過今年特別貢獻獎向兩位尊敬的音樂人致敬。」

金曲獎特別貢獻獎今天頒獎給邱晨、陳復明。翻攝畫面

獲頒特別貢獻獎的邱晨本名邱憲榮,1949年生、今年三月病逝,是臺灣臺中東勢客家人,為丘丘合唱團創團團長兼吉他手,代表作包括校園民歌〈小茉莉〉、〈風告訴我〉,以及丘丘合唱團的歌曲〈就在今夜〉、〈為何夢見他〉、〈河堤上的傻瓜〉等知名歌曲,當時邱晨的創作造成流行狂潮,每一曲都是排行榜熱門歌曲。

在流行樂壇攀上顛峰之際,邱晨不願再繼續創作他認為毫無靈魂的歌曲,轉而關懷土地,並創作《特富野》報導音樂專輯。後來邱晨也參與還我母語運動,並於紀念鄭南榕身殉沉痛寫下〈南國的大榕樹〉,及返鄉從事社區營造等事蹟,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於邱晨病逝後沈痛說到:「(他)對地方創生同產業發展貢獻當大,尤其佢創作个《日落龍安橋》,更唱出故鄉東勢人共下面對921大地動个記憶。」認為邱晨一生足為客家典範。

而文化部長李永得也說,邱晨「長年投身音樂創作,對流行音樂文化貢獻車著,並以音樂創作為公器,投身政治、社會、族群、環境運動,一代奇才留下璀璨身影。」

邱晨(右1)離開丘丘合唱團後,堅持搖滾精神走向反抗之路。翻攝

這篇文章 金曲獎/一生用音樂訴說台灣土地故事 邱晨獲頒「特別貢獻獎」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