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客文】「鄭用錦派下家族風水」新竹縣紀念建築會勘

文/趙叔 文史工作者、竹東饒平底客家人,這下戴竹東

腔頭:海陸腔

新竹科學園區 (寶山用地)第二期擴建計畫,因為用地會徵收鄭屋个風水,5月3日下晝,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到現地開會,由文化局副局長林益洲主持,羅烈師副教授、廖志中教授摎劉奕權建築師等三位委員,進行文化資產價值个評估。還有竹科管理局、議員、鄭屋人、文史工作者等人共下參加。

這擺計畫之土地徵收,係提供台積電用地,鄭屋人希望做得保留祖先个風水,毋過無得著回應,故所向新竹縣政府申請文化資產个身份。

鄭屋人希望有關單位做得正視新竹个工商發展史,保留對地方有意義个人物文化資產。北門鄭屋在新竹个發展史上,係當重要个家族,鄭用錦係開台進士鄭用錫个老弟,家族後代當多人對新竹个經濟、文化、發展,當有貢獻。第三世鄭拱辰在明治34年(1901)發起新竹農會組建,大正6年創立「新竹電燈株式會社」,後來影響著竹東大圳个開發、第四世鄭肇基為華南銀行創辦人之一,新竹城隍廟在大正13年修整个發起人就係鄭肇基、第五世鄭鴻源係新竹市第二屆縣轄市市長。

轉去看頭擺新竹个發展,福佬地主帶著客家佃農共下開墾這塊土地,對這下戴在這位个客家鄉親來講,鄭屋人為這垤土地做了當多个貢獻。

這下現場還留等模仿鳥居个建築體、鄭肇基舊墓个遺址、墓誌摎墓碑,還有台灣大學教授楊雲萍寫个墓誌銘,附近還有當多客家伙房屋,還過信仰中心保生宮,當有文化資產个價值。

在經濟發展放第一个台灣,對文化資產个保存應當愛有大家共下贏个方法,若係用掠奪式个開發,會分生活在這塊土地上个人,摎這塊土地个連結斷忒,就像自己个根毋見忒樣,希望做得用文化資產審議个方式來進行保存,在經濟發展摎人文歷史之間尋著共下行个道路,摎新竹變成一個毋單單淨有科技个城市,變做一隻有人文歷史个城市。

 

華語:

「鄭用錦派下家族墓園」新竹縣紀念建築會勘

新竹科學園區 (寶山用地)第二期擴建計畫,因用地將徵收鄭家之墓地,5月3日下午,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到現地進行會勘,由文化局副局長林益洲主持,並邀請羅烈師副教授、廖志中教授及劉奕權建築師等三位委員,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還有竹科管理局、議員、鄭家人、文史工作者等人一同與會。

這次計畫的土地徵收,將提供做為台積電用地,鄭家人希望可以保留祖先的墓園,但未曾得到回應,原是轉向新竹縣政府申請文化資產的身份。

鄭家人希望有關單位可以正視新竹的工商發展史,保留對地方有意義的人物文化資產。北門鄭家在新竹的發展史上,係相當重要的家族,鄭用錦係開台進士鄭用錫的胞弟,家族後代許多人對新竹的經濟、文化、發展都有相當大的貢獻。第三世鄭拱辰在明治34年(1901)發起新竹農會的組建,大正6年創立「新竹電燈株式會社」,後來影響到竹東大圳的開發、第四世鄭肇基為華南銀行創辦人之一,也發起了大正13年新竹城隍廟的重修、第五世鄭鴻源則是新竹市第二屆縣轄市長。

回顧新竹的發展脈絡,閩籍地主帶著客家佃農一同開墾這塊土地,對住在當地的客家鄉親來說,鄭家人為這塊土地著實做出了相當多的貢獻。

目前現場還保留了仿鳥居建築體、鄭肇基舊墓遺址、墓誌與墓碑,還有台灣大學教授楊雲萍所撰的墓誌銘,附近還有許多客家伙房屋,以及信仰中心保生宮,相當具有文化資產價值。

在經濟發展掛帥的台灣,對文化資產的保存應有一個共贏的方法,若用掠奪式的開發,會讓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與這塊土地產生斷裂,失去了自己的根,希望可以用文化資產審議的方式來進行保存,在經濟發展與人文歷史兩者之間尋找一個併行的道路,讓新竹變成不單單僅有科技的城市,而是成為一個具有人文歷史的古都。

這篇文章 【寫客文】「鄭用錦派下家族風水」新竹縣紀念建築會勘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