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因「元首的憤怒」客家版惹議 客傳會:虛心接受批評

關於《客新聞》粉絲團上「元首的憤怒」客家版影片,被指稱「以納粹行銷客家米食」,客傳會推此客家配音版本影片,內容純粹以客語方式進行迷因二創,並無意圖藉納粹行銷客家米食;「元首的憤怒」迷因梗片被製作成各種語版的KUSO片嘲諷,在YuoTube等平台上以河洛語配音、華語字幕等語版已十餘年,今推出客語版造成各界議論,客傳會感謝各界關心,並虛心面對。

該迷因影片源自2004年德國電影《帝國毀滅》,片中被網友以「元首的憤怒」kuso的橋段,是各國二創kuso的迷因梗片,在YuoTube已有數百片,該橋段透過影片中角色情緒落差,另行配上各種字幕及語言,用以嘲諷時事或純粹娛樂。

客傳會之《客新聞》粉絲專頁以該片二創時,曾討論是否會有吹捧納粹或貶抑客家之嫌,在確認嚴禁種族歧視、仇恨言論的YuoTube並未將該系列創作認為宣揚納粹而禁止,且在迷因的脈絡中,受眾也未視該系列影片為吹捧納粹。

此影片放上粉專後,客家鄉親、非客家的網友不論懂不懂客家話,多數對此皆覺得詼諧趣味,且該迷因梗片早已廣為流傳,就主客觀來說,也不會造成誤解。

日前有網友對該片有不同看法時,客傳會亦開會檢討是否涉及網友所稱,但檢視之後,認為無網友所述疑慮。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成立以來致力於各種影像製作及文化傳播,我們連兩年製作了客家職人「傳・傳」系列記錄片、VR《浮光童夢—五溝水》等影片,皆榮獲國際獎項肯定,為台灣爭光;此外亦製作多種客家音樂、走讀台灣等各類影片宣揚客家,迷因影片則是近期試圖接近年輕族群的新嘗試。

對於各界用心指正、為客家發聲,讓客傳會有機會向各界說明創作原委,我們感謝衷心感謝各界關心,虛心面對各界評論,並在未來謹守公共媒體之價值,讓客家被更多人看見。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

這篇文章 迷因「元首的憤怒」客家版惹議 客傳會:虛心接受批評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