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看過嗎?傳承到跨界部部經典 一起邁向客家語言文化的新世代

【宋佩遙/桃園報導】臺灣社會中每五人就有一人是客家人,但客家人給人的印象總是安靜務實、煞猛打拚的印象,卻也因此讓客家人的聲音常常被忽略或淹沒。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在2019年12月28日「還我母語運動」31周年的前夕正式營運,基金會旗下有全國性講客廣播電臺、全台唯一金鐘5G網路行動廣播車(講客號),及今年成立的客新聞,結合影像、廣播、音樂、新聞與科技創新,客傳會希望和全民一起邁向客家語言文化的傳播新世代!不只製作優質的客家語言、文化、藝文節目;更發行全國性刊物「靛花 tien faˊ」,目的就是要提升客家鄉親的傳播近用權,讓大家看見、聽見客家人的聲音。

客傳會系列影片   從傳承到跨界合作部部經典

《傳.傳》客家百工職人傳第1季第2季

《傳.傳》系列影片是關於傳統工藝客家師傅的短片集。本系列100%全程使用客語,並專注於放大師傅們手工藝的每一步驟,用師傅的手說故事。是傳承、是傳奇,也是傳記,故名《傳.傳》(ㄔㄨㄢˊㄓㄨㄢˋ)。在國際上得到的獎項包括【俄羅斯歐亞國際每月電影節】的最佳短片、【亞洲影藝創意大獎】最佳短片格式內容、【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節】傑出紀錄短片等等。

波痞辣教一起來辣客語!

「波痞」為知名的美妝部落客,本身是客家人,除了寫文章外也經營YouTube頻道拍片分享化妝技巧,在臉書上也超過22萬人追蹤,她與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合作拍攝一系列客語教學影片,上架後吸引不少網友大讚「很喜歡波痞的教學影片!」

讓我說進你心裡讓你說母語做自己

由范宸菲(小菲)主持的行腳節目「分亻厓講入若心肚」,走訪全台各地的獨立書店,傳達說母語的重要性!

山上優雅跟著明珠一起漫遊台三線,尋找祕境古道

由客家妹陳明珠主持行腳節目,化身山林系女神,帶你走山路認識在地歷史,帶你探訪樟之細路,走出自己的一日山系小旅行!

渡你做麼个和明珠一起找尋心底那幽微而美好的感動

由客家妹陳明珠主持,與12位來賓一起拜訪心中惦念的長者,並完成一件心中羈絆的「小事」。

原客對談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

本系列邀請來自各方不同身分的台灣原住民族,聊聊與兩者相關之議題,有嚴肅的,也有輕鬆的!

A咖時光

本系列邀請各行各業中的客家A咖人物,與大家分享自己專業領域的甘苦談。

客家兒童繪本動畫

為了讓小朋友從小可以接觸學習客家文化及熟悉客家話,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用了一年多的時間,製作了4支由客傳會精心製作的兒童繪本動畫。更入圍2022德國慕尼黑國際兒少雙年影展短片類(Prix Jeunesse International Munich)、入選2022大蘋果電影節,優質的動畫影片備受國際肯定!

帶你共下飛

講客號陪你上山下海,用空拍畫面呈現台灣不同角度之美。

客傳會音樂系列

Yes We Can防疫客家隊,台灣抗疫加油!

在抗疫的路上,有你一起就「Yes We Can」!同島一命,2021全民攜手無私合作,29位客家歌手齊聲唱出希望之光!MV入圍2021 ATA亞洲電視大獎最佳音樂錄影帶(6件入圍作品是臺灣唯一代表🇹🇼)。

春之聲客家流行創作歌曲音樂會

春天,有生命初始之意,也有萬物伸展、拚命從枝枒冒出頭之幹勁!經歷過凜冽之寒冬後,我們將恣意綻放最美的姿態!這次,邀請9位客家歌手,帶來9首全新歌曲,回味9首經典曲目。

客傳會有許多熱血的客家後生,要用全新的觀點、多元的視角、創新的美學,來傳遞傳統與現代交融的客家精神,未來會不斷前進創作出更多更棒的作品,也期待您願意和我們一起在這新穎、綺麗、多元、有趣的道路上不期而遇!

這篇文章 您看過嗎?傳承到跨界部部經典 一起邁向客家語言文化的新世代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