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打造美好家園一輩子 3國寶匠師獲頒「榮譽步道師」

【蘇佑昇/台北報導】長期致力推動「手作步道」的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眼見步道工程水泥化、保存傳統古道技藝的耆老日益凋零,因此於2018年發起「榮譽步道師」的獎項,向國寶級手作技藝匠師致敬,今日下午於臺灣博物館頒發第三屆榮譽步道師獎項,頒給3位得獎者禹弘仁(屏東霧臺大武部落.魯凱)、許仁雄(澎湖湖西湖東社區.閩南)、謝見祥(新竹竹北隘口社區.客家)場面盛大隆重。

這次第三屆榮譽步道師,由5個單位舉薦,分別是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社區林業研究室、澎湖縣湖西鄉湖東社區發展協會、深耕文化工作坊、台灣豐禾子協會、新竹縣竹北市隘口社區發展協會,並經由10位不同專業領域評審審定,劉克襄、賀陳旦、郭瓊瑩、吳瑪悧、徐如林、孫大川、陳邦畛、吳夏雄、翁注賢、黃于玻等人,最終決選將最高榮譽頒予禹弘仁(屏東霧臺大武部落.魯凱)、許仁雄(澎湖湖西湖東社區.閩南)、謝見祥(新竹竹北隘口社區.客家)等3位榮譽步道師。

本次評審之一的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右二),將第三屆榮譽步道師獎項,頒予謝見祥老師傅(右三)。
謝見祥老師傅獲得(左)第三屆榮譽步道師最高榮譽,右為張長義理事長。

今日榮譽步道師頒獎典禮中,1928年出生的謝見祥,現場開心地表演客家山歌,宏亮的歌聲獲得滿堂彩,並用客語海陸腔感性致詞。謝見祥一生堅持以現有環境素材,打造自然和諧的工程,維護美好家園,並熱心傳承自身精湛手作工法,讓六家地區得以獲得農耕與手作建築技術。

許仁雄老師傅(中)獲得第三屆榮譽步道師最高榮譽,右為評審黃于玻、左為許仁雄老師傅的兒子。
理事長張長義頒發獎盃予許仁雄老師傅(左)。

1944年出生的許仁雄老師傅,透過自學自圍,有著一手堆砌咾咕石的好技藝,而許仁雄同時致力於咾咕石技法的傳承,是第3屆「榮譽步道師」中,唯一一位獲頒贈的離島匠師。許仁雄近年致力於咾咕石技法的傳承,他所呈現的老古石疊砌工法,是澎湖文化及地景保存的重要技藝,隨著老師傅逐漸凋零,咾咕原料——珊瑚礁已禁採,加上現代化的網室發展、水泥的使用等,傳統石疊砌工法已漸漸失傳,紀錄與傳承是當務之急。

禹弘仁(name Kelele)是少數還會施作魯凱族傳統、特殊石板工藝的老師傅(中)。
禹弘仁老師傅的愛女(左)陪伴他,一起參加榮譽步道師的頒獎典禮,右為評審孫大川。

1935年出生的歲魯凱族的禹弘仁(name Kelele)是少數還會施作魯凱族傳統、特殊石板工藝的老師傅,禹弘仁從小沉浸在中央山脈南段、由大量頁岩板岩交疊而成的生活環境中,跟隨父兄耳濡目染,傳習魯凱族獨特的石板工藝;從搭建自己的石板屋,乃至與族人換工從而精進砌石技法(haedre),成為部落頂尖的能工巧匠。走在通往舊大武部落的獵人古道,這段禹弘仁從小就熟悉、記憶中族人耕作狩獵的路徑上,有著他平時隨手維護的痕跡,也有帶領部落年輕族人學習傳統工法的身影,像是石板屋還有砌石技法(haedre)等。

今日蒞臨許多公部門長官,圖為客委會產經處處長陳瑞榮,代替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致詞。

今日的榮譽步道師頒獎典禮,獲得各界現身支持,像是公部門的林務局局長林華慶、客家委員會產經處處長陳瑞榮、原住民委員會處長楊正斌、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新竹林管處處長夏榮生、屏東林管處處長楊瑞芬、新竹縣交通旅遊處處長游志祥,以及第一屆榮譽步道師伍玉龍、第二屆榮譽步道師杜忠勇等貴賓。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表示,近年掀起「職人魂」的文化新浪潮,然而,人們親近自然時腳下所踩踏的步道,其實也大有學問。在臺灣各地有許多傳承古道維護技藝的匠人們,默默以永續且環境友善的方式進行步道維護,卻較少獲得應有的肯定與重視,因此台灣千里步道協會2018年發起「榮譽步道師」獎項後,近年逐漸獲得各界公私部門重視,號召全民一起愛護這片山海土地、用雙手護山林古道及生活環境,更希望透過表彰榮譽步道師,促使社區更加重視步道師的技藝及精神,一起用手守護我們的家園。

最後,本屆第三屆榮譽步道師紀錄片「匠心獨運」法國導演尚若白,因為仍在居家隔離,特別錄製影片,和大家分享他一連拍了三屆紀錄片的心得,尚若白感動地說,看到每一屆的榮譽步道師,都是用身邊現成大自然的素材,徒手打造自己的美好家園生活,令人十分感動,也因為有榮譽步道師的獎項及紀錄片拍攝,讓大家得以看到這麼多美好的匠師及故事。

由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拍攝的三支精彩紀錄短片:

這篇文章 徒手打造美好家園一輩子 3國寶匠師獲頒「榮譽步道師」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