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築梯田讓竹北保有綠地淨土 96歲老農獲頒「榮譽步道師」

【蘇佑昇/綜合報導】現今的竹北高鐵特區,是高樓林立的都會區,但在距離竹北高鐵特區,僅短短幾分鐘車程外的犁頭山下,仍保留著最純樸美好的綠地田野,而這次獲得第三屆榮譽步道師榮譽的謝見祥,就是堅持一生用雙手,守護這片山林古道的步道師,至今95歲高齡,他仍堅持親手以現有素材,打造自然和諧的工程,維護美好家園,並傳承自身精湛手作工法,讓六家地區得以獲得農耕與手作建築技術。

謝見祥擁有精湛的手作工程工法,大方傳給後輩。

謝見祥堅持守護的犁頭山下,這片土地多次孕育出十大經典好米,更是傳遞農村知識的活教室,犁頭山下擁有古道、梯田、泥磚屋、水礱間,當微風吹拂、陽光灑落在這片客庄地景,都令人心曠神怡。

謝見祥今年95歲高齡,仍堅持手作工法。

謝見祥自小跟隨父親學習開田、做茶、砌石駁等技術,並在落腳竹北隘口後,開始「愚公移山」般,積沙成塔的整理家園,先是以頭前溪般運卵石堆疊成梯田,每個工法步驟都馬虎不得,謝見祥也親自示範梯田施作工法的部分技巧,像是施工前需要先「開槽」留下一層石頭的放置空間,再「借石」借旁邊石頭的力量來支撐彼此,這樣才能做出穩固的梯田、經過40年仍屹立不搖。

此外,灌溉水圳、通往山區的工作道路,也是謝見祥親手以卵石疊砌鋪設而成,沒有水泥工程的違和感,反倒是美麗、樸實的反璞歸真,也在時光歲月洗禮後,為人們做了「與大自然和平共存」的最佳示範。

謝見祥性格十分爽朗,兒子說他95歲別作事了,他笑著說:做習慣了!

這次「匠心獨運」第三屆榮譽步道師頒獎,謝見祥獲獎,除了是大會表揚謝見祥精湛的手作技藝,更是向他一生守護家園表達崇高敬意。

如過想要欣賞更多謝見祥的手作報導,可以閱讀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補助的《犁頭山水話》第3期2021年10月秋季號專文報導,內容十分精采感人。

謝見祥堅持一生用雙手,守護這片山林古道,並傳承自身精湛手作工法,讓六家地區得以獲得農耕與手作建築技術。

 

這篇文章 徒手築梯田讓竹北保有綠地淨土 96歲老農獲頒「榮譽步道師」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