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傳》一雙巧手讓黑白相片變彩色 影片週五上映

【王湘仁/綜合報導】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傳.傳》第二季第二集紀錄了這個珍貴的傳統技藝,苗栗南庄玉光照像館的老師傅李湞吉運用他的一雙巧手,將黑白相片上色成一幅栩栩如生彩色相片。今晚七點預告搶先看,22日(五)一樣晚上七點播出完整影片,敬請準時鎖定。

熱愛繪畫的李湞吉,在沒有彩色相片的年代,學習為相片上色,從賺零用錢,到專業的彩繪攝影師,加上本身熱愛攝影,不僅承接父親的「玉光照相館」作為營生,在相片上色技巧上更青出於藍,僅僅使用簡單的自製工具、雙手和輕巧的手指,便可讓人像鮮活了起來!

4月20日晚上七點看相片上色師傅李湞吉《傳、傳-李湞吉》相片上色精彩預告,22日晚上七點再看完整影片,共下感受李湞吉老師傅的手藝。資料照片。

相片,紀錄著歲月走過的瞬間,在物資窘困的年代更是彌足珍貴,當時能擁有一張彩色相片,要經過彩繪師的巧手還真,是華麗而奢侈的。八旬的李湞吉老師在過去的年代,因為色彩的天賦得以餬口,卻謙遜地說:「就這樣而已」,以現代來說,十足攝影與色彩美學的完美藝術呈現!無論傳承與否,都如同相片一般,應該被紀錄留存。

苗栗南庄玉光照像館的老師傅李湞吉運用他的一雙巧手,將黑白相片上色成一幅栩栩如生彩色相片。資料照片。

由客傳會出品,紀錄客家傳統手工藝職人影片《傳.傳》第二季,超過12個月的田調、勘景、拍攝、後製剪輯等製作,拍攝了分布在北、中、南、東的師傅們,紀錄下這些即將要失傳的產業,還有匠師們對於客家傳統工藝執著以及對品質的堅持。取名《傳.傳》意謂,職人們用雙手說故事,既是傳承、傳奇,更是傳記,所以命名《傳‧傳》(ㄔㄨㄢˊㄓㄨㄢˋ)。

今(20)日晚上七點鎖定客傳會Youtube頻道,看相片上色師傅李湞吉《傳、傳-李湞吉》相片上色精彩預告,後(22)日晚上七點再看完整影片,共下感受李湞吉老師傅巧手勝畫筆,相片由黑白變彩色,完美藝術呈現。

 

看更多影片:

《傳、傳 – 曾學政》客家神祖牌

《傳‧傳》客家百工職人傳

這篇文章 《傳.傳》一雙巧手讓黑白相片變彩色 影片週五上映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