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客文】白食个味緒

文/范雪霞 國小先生退休、苗栗客人、現下核苗栗

腔調:四縣腔

熱天个味緒係一垤一垤汗流脈絡佇毋著个日頭影仔鬥起來个,也係食冰个回憶在這裡背留等清涼个味緒。逐擺想著熱𤐰𤐰个熱天一隻手擎等遮仔一隻手擎枝仔冰緊行緊食,該種幸福个感覺,發夢就會笑。還有,坐在冰店電扇脣項,定定仔食擦冰,實在係還細時節盡靚个回憶。講起來𠊎摎讀書伴這生人若係無(白食)个味緒,就無半息生趣。

這間冰店,用个係純糖水,毋係像現代店仔用糖精摎麼个化學東西,故所一到熱天,冰店面前總係排歸列相爭買冰个人。宋佩遙攝。(示意照片)

時代進步,細人仔對愛擇麼个冰,做得講隨在你擇到暢。從盡老時个芋仔冰、蕃豆冰,到外國進口个軟冰;從一枝五个銀个枝仔冰,到一份歸百个銀个火炒軟冰,集合了傳統个味緒摎已厲害个食品技術,現代人盡有食祿。

記得𠊎讀小學時節,庄項五穀廟坪脣个一間冰店,店肚項枝仔冰摎擦冰盡有名。像蕃檨冰、紅豆冰,一枝正五个銀,四菓冰一碗十个銀,該料仔有木瓜絲、鹹酸甜、蕃豆、楊桃乾、愛玉、米篩目、粉圓、仙草,便宜又值食。

該央時阿爸係小公務員,屋下細人仔多,𠊎難得有私胲(私伽錢),一日三餐做得食飽,就無恁該,故所該時節做得食到一根枝仔冰抑係一碗四菓冰,正經係大大个享受。一口冰含在嘴肚,總愛舐到暢,正甘願食忒。

這間冰店,用个係純糖水,毋係像現代店仔用糖精摎麼个化學東西,故所一到熱天,冰店面前總係排歸列相爭買冰个人,頭家兩公婆逐日當無閒,故所分人客自家撿錢自家找錢。這種方式盡好,毋過也有人恬恬仔食毋放錢。傳到頭家該片,頭家將就摎店面改做「白食冰店」愛撿毋撿錢,隨在自家本心,品質無影響。佢講這係傳統客家人篤實个做法。聽著實在已感心!

時間當遽過,現下頭家退休無做了,這一代細人仔無法度去想該間店仔,𠊎毋識「白食」過,但係心肝肚囥等白食店仔盡多童年个回憶,逐年熱天一到,就會想著白食个味緒,裝等淰淰對人信任个人情味!

 

華語:

白吃的味道

夏天的味道是一塊一塊汗流浹背受不了的日照影子拼湊起來的,也是吃冰的回憶在這裡面留著清涼的味道。每次想到熱呼呼的夏天一隻手撐著傘一隻手拿著冰棒邊走邊吃,那種幸福的感覺,做夢都會笑。還有,坐在冰店電扇旁邊,慢慢的吃剉冰,實在是小時候最美的回憶。說起來我跟同學這輩子如果沒有(白吃)的味道,就沒什麼樂趣。

時代進步,小孩子對要選什麼冰吃,可以說隨便你選到高興。從最古早味的芋頭冰、花生冰,到外國進口的冰淇淋;從一枝五塊錢的冰棒,到一份上百元的火炒冰淇淋,總匯了傳統味道和非常厲害的食品技術,現代人最有了。

記得我唸讀小學時候,村裡五穀廟旁一間冰店,店裡冰棒和剉冰最有名。像芒果冰、紅豆冰,一枝才五塊錢,四菓冰一碗十塊錢,那餡料有木瓜絲、蜜餞、花生、楊桃乾、愛玉、米苔目、粉圓、仙草,便宜又實惠。

那時候爸爸是小公務員,家裡小孩子多,我難得有私房錢(積蓄),一天三餐可以吃飽,就沒那麼容易,所以那時候可以吃到一根冰棒或者是一碗四菓冰,真的是莫大的享受。一口冰含在嘴裡,總要舔到過癮,才捨得吃完。

這家冰店,用的是純糖水,不是像現代店裡用糖精和什麼化學東西,所以一到夏天,冰店前面總是排整列搶著買冰的人,老闆兩夫妻每天非常忙,所以讓顧客自己付錢自己找錢。這種方式最好。可是,也有人默默的吃完不付錢。傳到老闆那邊,老闆乾脆就把店名改成(白吃冰店)要付錢不付錢,憑自己的良心,不影響品質。他說這是傳統客家人敦厚的做法。聽到實在好感動!

時間過得很快,現在老闆退休沒賣冰,這一代孩子無法想像那間店,我不曾(白吃)過,但是心裡藏著白吃店最多童年的回憶,每年一到夏天,就會想著白吃的味道,裝著滿滿對人信任的人情味。

這篇文章 【寫客文】白食个味緒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