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言論自由日悼鄭南榕 邱晨演唱〈南國大榕樹〉成追憶

【要聞中心/台北報導】鄭南榕基金會在網路上舉行一系列悼念鄭南榕「407言論自由日」紀念活動,但在4/7前夕,鄭南榕基金會在臉書粉絲團上寫下「想邀請大家一起緬懷一位歌手,邱晨。​」基金會除了在YT上播放2011年邱晨演唱〈南國大榕樹〉的影片,也引用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的追思文:「他創作了撫慰土地與自己生命的民歌。​」追思上個月辭世的邱晨。



鄭南榕基金會今天中午以「自由 唱」影片首播活動,表達對鄭南榕1989年殉道的紀念,目前一系列活動已有多個民間團體在網路上共同參與,而以音樂紀念鄭南榕的方式早在2011年時,邱晨就曾在紀念會現場演唱。

邱晨離開丘丘合唱團後以音樂創作投入各種社會運動,在鄭南榕自焚後也寫下了〈南國大榕樹〉這首廣為人知的紀念歌曲;後來,他回到東勢家鄉的,以大埔腔客語創作歌曲,並在921地震後為家鄉寫下〈日落龍安橋〉。

​昨夜,鄭南榕基金會把2011年鄭南榕殉道22週年追思紀念會上,邀請邱晨到現場演出〈南國大榕樹〉、〈日落龍安橋〉的演唱片段放上粉絲團,「再見了,這麼一位用生命譜出旋律的音樂人。」藉此表達對邱晨的崇敬與思念。

邱晨晚年的演唱以客語創作為主。翻攝公視

這篇文章 407言論自由日悼鄭南榕 邱晨演唱〈南國大榕樹〉成追憶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