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傳》第二季明首播 紀錄客家匠師一生懸命的精神 

【王湘仁/綜合報導】為了紀錄即將失傳客家傳統技藝,財團法人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繼第一季《傳.傳》百工百業紀錄片紀錄片後,今年又將推出《傳.傳》第二季共12集影片,每一部影片都不只是紀錄製作過程,更紀錄他們的職人精神,對於傳統工藝的執著。明天晚上7點將播出第一集《傳、傳 – 曾學政》客家神祖牌,鄉親千萬不能錯過。

《傳、傳 – 曾學政》客家神祖牌預告。

由客傳會出品,紀錄客家傳統手工藝職人影片《傳.傳》第二季,超過12個月的田調、勘景、拍攝、後製剪輯等製作,拍攝了分布在北、中、南、東的師傅們,紀錄下這些即將要失傳的產業,還有匠師們對於客家傳統工藝執著以及對品質的堅持。取名《傳.傳》意謂,職人們用雙手說故事,既是傳承、傳奇,更是傳記,所以命名《傳‧傳》(ㄔㄨㄢˊㄓㄨㄢˋ)。

《傳、傳 – 曾學政》客家神祖牌正片。

客家人稱祖先牌位為「祖牌」或「阿公婆牌」,對於祖先的崇敬,從堂號的區別到尺寸、文字與字數等,都關乎後代子孫興旺與否,可見祖牌的學問。祖牌製作工藝結合雕刻、漆工、彩金、木工、書法和彩繪等技術,需要十分的耐性來完成。

屏東內埔三省堂神祖牌師傅曾學政,神祖牌製作已有30多年的經驗。資料照片。

第一集紀錄的人物是屏東內埔製作祖牌的師傅曾學政,原本經營空調的他,在偶然的機會接觸雕刻,繼而開始研究祖牌製作,獨特的製作工藝,吸引來自全台家族來訂製,並且以客家家族為主,這門技藝目前有一位兒子繼續傳承。

從祖牌的規制和用字都可以看出客家人對於慎終追遠與緬懷先祖的敬重,這其中充滿感恩、學習和傳承,客家族群是唯一會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後代子孫在重要節日甚至每天,都可以看見和記得!明(日)晚上7點整敬請鎖定客家傳播基金會Youtube頻道,準時收看《傳、傳 – 曾學政》客家神祖牌影片,感受客家工藝之美。

《傳.傳》第二季預告。客傳會提供。

這篇文章 《傳.傳》第二季明首播 紀錄客家匠師一生懸命的精神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