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遊客庄 東勢、石岡、新社三區玩樂美食一把抓

【玩樂中心/綜合報導】客家委員會推出全新「客庄小旅行」網站,讓大眾透過網站可以輕鬆規劃一場有趣客庄之旅。由網站中依序點選「漫遊客庄」、「認識好客庄」,頁面羅列出客家人口占比過半的44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涵蓋桃園市、新竹縣、苗栗市、台中市、南投縣、高雄市、屏東縣及花蓮縣。大眾可透過旅遊資訊,找到喜歡的客庄一同享受客庄魅力,細細品味客家人文故事與經典美食。

以下介紹位於台中市的客庄旅遊資訊,包括東勢、石岡與新社等三區。

東勢、新社與石岡以大埔腔為主,位於「浪漫台三線」尾端,其中東勢氣候宜人,雨量豐沛,非常適合種植水果,舉凡高接梨、桶柑、葡萄等都是特產。不管是客家人文節慶,或是自然生態園區,東勢都有豐富的遊憩資源值得認識與體驗,歡迎騎上單車來趟小鎮慢遊,倘佯東勢獨特魅力。

東勢林場為台灣最美的森林生態花園,亦是欣賞螢火蟲的絕佳場所。翻攝客庄小旅行網站
水餃:Q彈的外皮,飽滿的內餡,一口咬下碩大的水餃還會有肉汁流出,豬肉與高麗菜混合的鮮甜滋味在嘴中散發開來,讓人忍不住一顆接著一顆的吃。翻攝客庄小旅行網站

新社玩樂攻略:
全長12公里的東豐自行車綠廊道由廢棄鐵道改建,串連許多自然與建築景點,帶動當地綠色觀光。
軟埤坑休閒農業區、梨之鄉休閒農業區、東勢林場等休閒園區皆是賞螢好去處。
東勢客家故事館是由舊東勢公學校修復再利用,見證東勢區歷史人文的發展。

推薦遊程:東勢大茅埔—尋龍探圳

牛肉麵:東勢早期聚集了許多外省人,因此在飲食習慣上融合了北方口味,有嚼勁的麵條與厚切大塊牛肉,配上客家鹹酸菜,這是一道融合客家與眷村的好味道。翻攝客庄小旅行網站

新社導入台北捷運概念,以不同顏色規劃七條創意旅遊路線,能讓你體驗不同的主題遊程,粉紅線上許多景點、休閒園區都能賞花,繽紛的新社花海節更是吸引觀光客眼球的重要盛事之一;來到咖啡線,菇料理是必吃美食,採菇體驗與導覽,讓民眾更了解菇的生態知識。快來跟著不同顏色的電線桿走,暢玩新社樂悠遊。

每年11月至12月的新社花海,歡迎民眾前往享受花香。翻攝客庄小旅行網站
桔醬土雞:不肥不油,皮黃而脆,肉質甘甜的白土雞,入口前沾上少許客家桔醬,微甜的酸味襯托出,不膩口的道地客家味,堪稱經典。翻攝客庄小旅行網站

新社玩樂攻略:
有神無廟的九庄媽是新社客家人的重要信仰,九庄媽遊庄遶境活動也是最重要的年度盛事。
白冷圳是新社的生命之水,2號倒虹吸管更被列為臺灣百景之一,是非常壯觀又重要的設施。
綠線、黃線、紅線、紫線、藍線、粉紅線和咖啡線七種顏色代表著不同玩樂主題路線,各有各的特色與魅力。

薑絲炒大腸:去腥的大腸與蔥、薑、蒜、客家酸菜等等,在熱鍋裡火速快炒,有嚼勁的大腸跟薑絲一同入口,酸爽滋味叫人口水直流。翻攝客庄小旅行網站

而想更了解客家文化歷史則可以來到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石岡圖書館、客家文物館讓人閱讀客家記憶。想當網美網帥也可以,九房里3D彩繪村、熱氣球嘉年華與花漾藝術節絕對讓人打卡美照拍不完,沿著東豐自行車道綠廊道,來趟石岡迷人之旅。

客家小炒:客家菜館招牌必點!五花肉及豆干先以大火收汁,再將魷魚放入,搭配辣椒、芹菜、青蔥爆香,一盤層次分明的經典美味上桌囉。翻攝客庄小旅行網站

石岡玩樂攻略:
情人木橋是遠東地區跨距最長的景觀木橋,浪漫又好拍的花漾藝術節就在附近舉辦。
石岡土牛客家文化館是劉家伙房的遺址,在921大地震後經過各方團隊的努力下才重現昔日風華。

客家委員會推出全新「客庄小旅行」網站,讓大眾透過網站可以輕鬆規劃一場有趣客庄之旅。

這篇文章 輕鬆遊客庄 東勢、石岡、新社三區玩樂美食一把抓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