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晨辭世 楊長鎮:追贈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及證及褒揚狀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創作《就在今夜》、紅爆臺灣大街小巷的音樂人邱晨,於今(111)年3月24日辭世,享壽72歲,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今(25)日在臉書發文悼念,表達遺憾與不捨,客委會也將頒贈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及褒揚狀,感謝邱晨一生為客家、為臺灣的奉獻。

楊長鎮回憶,唸大一時住在學校宿舍,每天傍晚就會聽到邱晨創作的名曲「就在今夜」擠爆大樓、響聲震天,所有青春少年兄都為之瘋狂。而兩人真正接觸是在1988年,那時楊長鎮在《客家風雲雜誌》當執編,參與籌辦當年1228還我母語大遊行,邱晨為了這場運動寫歌,雙方就此結緣。

楊長鎮說,921事件後,邱晨變得柔婉溫厚,還以大埔腔客語為家鄉寫了《龍安橋之戀》。從甜美而不食人間煙火的校園民歌,硬頸叛逆的街頭運動歌,到晚年的龍安橋時期,邱晨創作了撫慰土地與自己生命的民歌。對於邱晨的離世,楊長鎮難過的在臉書發文說,「剛送完唐川大哥最後一程,回來晚上又聽到邱晨也走了,心情很難不灰色起來」。

緊接著,楊長鎮也在臉書貼文下方,貼上youtube連結,緬懷邱晨在「鄭南榕殉道22周年追思會」演唱的歌曲「南國大榕樹」、「日落龍安橋」。

客委會表示,邱晨的驟然離世讓人感到不捨,將追贈「客家委員會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及證書」及褒揚狀,以感謝邱晨一生為客家、為臺灣的奉獻。

邱晨,本名邱憲榮。1949年生,臺灣臺中東勢客家人,詞曲創作者、創作歌手、丘丘合唱團創團吉他手、記者、社會運動推手、還我母語大遊行執行長、客家委員會諮詢委員。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大學時期即創作多首知名的校園民歌,並曾獲金鼎獎作曲獎,1981年更與金智娟、林俊修、李應錄、李世傑等人籌組搖滾曲風的「丘丘合唱團」紅極一時,代表作包括〈小茉莉〉、〈風告訴我〉、〈就在今夜〉、〈為何夢見他〉等。

這篇文章 邱晨辭世 楊長鎮:追贈一等客家事務專業獎章及證及褒揚狀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