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百年「楓香爺爺」病危 樹醫、全校師生合力救回

【李台源/綜合報導】新竹縣新埔鎮文山國小群山森林環繞,校內原有3棵200年樹齡的楓香樹,但其中一棵因為罹患褐根病已移除。日前傳出倖存的楓香樹再次感染褐根病,全校師生心情盪至谷底,現在傳出好消息,校長王恭志今(2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在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新竹縣農業處與各方大力協助下,確定老樹初步救治順利且能再開新根系。可謂客庄生命教育美好案例。

文山國小有著豐富生態多樣性的校園,校內特色教育吸引竹北家長將小朋友送至該校就讀。而林務局樹醫每年亦協助照護校內2棵百年楓香樹。為讓「楓香爺爺」繼續茁壯,去年甫落成使用的新校舍特採退避設計,並結合生態永續與創意,希望兼顧自然生態與人文關懷。

對於楓香樹日前傳出再染褐根病,校長王恭志透過臉書表示,原編號46縣列管珍貴老樹,因褐根病感染已近無根,畢業自台大的傅春旭博士,展現讀書人知識的力量,「首創國內以相同樹種的楓香小樹苗,小樹救老樹模式,來嫁接救治,並請總務處張蓉峻候用校長協助校內觀察,照三餐模式緊盯樹勢並即時回報」。

校長王恭志透過臉書表示,為搶救百年楓香樹,首創以小樹救老樹模式嫁接救治,並照三餐緊盯樹勢並即時回報。翻攝王恭志臉書

客庄生命教育案例 師生合作護老樹

王恭志表示,特別感謝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與農委會林試所傅春旭博士的持續大力救援,隨時緊盯文山老楓樹重病復原生長情形。在傅春旭博士、廣容園藝師傅們的妙手回春以及全校師生的集氣之下,經鑑定,編號46樹稍的展新葉,確定老樹初步救治順利且能再開新根系。

不過王恭志也寫說,「危機仍未解除,仍需大家一起合作,維護大自然美好環境,一起保護老樹,與大自然共生。」

王恭志今年1月初曾在臉書寫道,「楓香,是文山學子童年生活永遠的記憶」。因褐根病,雖成功搶救縣編號46、48的200年楓香,但卻永遠失去縣編號47的楓香爺爺。因此在1月從彰化苗圃迎來10棵樹齡6年左右、約一層樓高的楓香樹苗植於新校舍旁,希望能「再敘新的百年,犁頭山上,人與楓香間的特殊情誼!」

為了搶救老樹,全校總動員。翻攝王恭志臉書
對於百年楓香樹,王恭志指出,「危機仍未解除,仍需大家一起合作,維護大自然美好環境,一起保護老樹,與大自然共生。」翻攝王恭志臉書

這篇文章 校園百年「楓香爺爺」病危 樹醫、全校師生合力救回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