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客語大比拼 港客:差別最大是水果

【王湘仁/綜合報導】香港客家會講客家話的人,為香港人口的4.7%。香港的語言學家劉鎮發教授訪問講客廣播電臺主持人李佳,兩人比較了客家話中有關於身體、五官、水果和顏色等等的講法,劉教授表示「水果是差別最大的!」

根據根據香港2011年人口普查報告,以客家語為母語的有62,340人,佔香港人口的0.9%。而通曉客家語的則有259,738人,為香港人口的4.7%。劉鎮發教授是著名的語言學家,熱愛客家話以及客家文化,覺得客家話是瀕危的語言,所以他致力於保留客家話。而李佳為講客廣播電臺主持人,精通四縣腔,曾主持電視節目「客來書樂」,並為節目「後生大聲公」固定班底。

李佳除了是講客電台主持人,也是節目「後生大聲公」固定班底。翻攝自客家電視台。

這次影片劉教授和李佳交流和前一集不同的詞彙,包含身體部位、水果、顏色等等,身體部位的部分多數的詞彙一樣的,但像是脖子,台灣四縣說「頸根」,而香港客語講「頸」,還有臉頰香港客語講「面缽」,另外水果的部分,劉鎮發教授說「水果是差別最大的!」,像是鳳梨香港說「波蘿」、台灣說「黃梨」,台灣說「弓蕉」香港說「牙蕉」,另外水果後面的仔,像是柑仔、李仔,台灣四縣都是用「eˋ」,但劉教授說香港客語用「zaiˋ」。

香港的語言學家劉鎮發教授訪問講客廣播電台主持人李佳,想要了解香港的惠陽腔客家話和台灣的四縣腔有什麼不同,雙方交流了很多客家話。翻攝自李佳臉書粉專。

劉鎮發教授在影片說明欄表示,雖然香港和台灣的客語兩者有相同也有差異,中間也有不少學問,但只要大家交流一下,就可以順利溝通。而李佳也在他的粉絲專頁,針對這次交流發表心得,喜歡在不同國家遇到客家人,互相交流、研究打嘴鼓,讓生活更加有力量。

這篇文章 港台客語大比拼 港客:差別最大是水果 最早出現於 客新聞 HakkaNews